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杂谈

手机刷屏多了,毁了深度阅读

 2019/04/17/ 11:33 来源:北京日报 路艳霞

  手机刷屏多了,毁了深度阅读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昨天发布第16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成年国民的综合阅读率保持增长势头,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也在增长,但我国成年读者纸质书报刊的阅读时长有所下降。

  2018年,包括纸质书报刊和数字出版物在内的我国成年国民综合阅读率为80.8%,较2017年的80.3%有所提升,其中以网络、手机和电子阅读器等媒介为主要形式的数字化阅读的接触率为76.2%,比2017年的73.0%上升了3.2个百分点。推广深度阅读、纸质阅读,我国全民阅读推广可谓任重道远。

  碎片化娱乐化阅读多了 专家建议提倡深度纸质阅读

  看纸质图书、报纸、期刊少了,看手机多了,碎片化、娱乐化阅读多了,深度阅读少了,国民阅读状况不容乐观。

  今年的国民阅读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67本,与2017年的4.66本基本持平。与此同时,人均每天读书时间为19.81分钟,比2017年的20.38分钟减少了0.57分钟。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我国成年国民人均每天手机接触时长为84.87分钟,比2017年的80.43分钟增加了4.44分钟;人均每天互联网接触时长为65.12分钟,比2017年的60.70分钟增加了4.42分钟。

  调查还显示,我国成年国民网上活动行为中,以阅读新闻、社交和观看视频为主,娱乐化与碎片化特征明显,深度图书阅读行为的占比偏低。相关数据也证实了这些特征,38.4%的成年国民更倾向于“拿一本纸质图书阅读”,比2017年的45.1%下降了6.7个百分点;40.2%的国民倾向于“手机阅读”,比2017年的35.1%上升了5.1个百分点。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分析,数字化阅读越来越成为很多人的选择,尤其成为青年人的选择,一方面对传统纸质阅读产生了冲击,另一方面也说明阅读介质发生了转移。他认为,尽管很多人在逐渐远离纸质阅读,但是纸质阅读尤为重要。“从我个人体验而言,其他介质的阅读体验,还是不如纸书,纸书阅读获取知识更系统,思考能更深入。相比之下,数字阅读介质大多是浏览式的阅读。”

  针对深度阅读、图书阅读的下降趋势,魏玉山认为,推动阅读的成效还是不容忽视的,他更呼吁,还要通过引导,倡导国民的深度阅读。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