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兰州全国首创主题文化活动“写一首情诗给兰州”活动综述

 2019/04/16/ 11:0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城市文化新名片 精致兰州新华章

——兰州全国首创主题文化活动“写一首情诗给兰州”活动综述

  春天的金城,生机勃发、诗意飞扬。由兰州市委宣传部、兰州市文明办共同举办的“写一首情诗给兰州”作品朗诵暨颁奖盛典,再一次用深情的华章和诗性的光芒,照亮了这座黄河穿城而过的西部都会,兰州又一次在世人面前展现出独特的魅力。岁末年首,“写一首情诗给兰州”创作交流温暖启幕,这项大型创意文化活动历时四个多月,取得丰硕成果并赢得社会各界高度评价和赞誉。全国30位著名诗人和3300多名投稿作者,用饱含深情的文字抒发了他们对兰州的向往和热爱,为兰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送上了真情的祝愿。

  首创用“情诗”书写城市之美

  2018年12月12日,活动公告启幕刊发,面向全国公开征稿。宣传推介迅速升温、社会关注持续火爆。截至2019年1月15日,共收到3300多位作者的4200多件作品。回顾这场火热的推介过程,从本地媒体出发,各个媒体在肯定这场活动意义的同时,也是第一时间应用融媒体技术和平台发布各种消息。同时,全国文学报刊联盟、部分重点文学期刊也发布了征稿文讯等相关消息。一些作家诗人在踊跃投稿的同时,主动在自媒体和朋友圈扩大宣传,由于覆盖作家诗人的专业媒体平台积极推动,征稿活动的知晓度和到达率显著提升。这个活动既是兰州打造城市品牌形象的积极探索,也是兰州提升城市文化内涵的有效举措,有效扩大了活动在文学界的知名度和参与度,显著提升了兰州在全国的城市美誉度和文化影响力。全国首创用情诗赞美书写城市,唤起了人们对诗歌与城市的热爱,用诗歌讲述兰州故事,赞颂美好生活,让诗歌在时代脉搏上跃动,成为兰州文化的新符号。这无疑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大创新和突破,用诗意点亮两岸城郭万家灯火,让“文化兰州”惠及更多群众。

  诗歌融入城市文化建设和品牌传播

  2019年伊始,定向邀请的30位全国著名诗人抵达兰州,进行创作采风和文学交流活动。在全国著名诗人写兰州创作恳谈会上,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宏介绍说:“时下,我们正在全力以赴打造精致兰州、文化兰州,让山水兰州有更多诗意栖息。此次全国著名诗人齐聚兰州,带来的不仅是文化盛宴,更是诗与远方。著名诗人的才情与灵感能带给兰州更丰富的文化内涵,也期待这项活动能成为兰州文化品牌。”

  在著名诗人、北京大学教授臧棣的眼中,兰州诚如西北的花儿一样浓郁、悠长,让人沉浸其中可以着迷。他说:“兰州是一座有腔调的城市,这里的美食、这里的花儿都有着鲜明的特色和韵味。为兰州写一首情诗,其中的情包含着更多的深情和大情怀。”

  本次活动除了邀请诗人创作采风之外,还将他们组成10个小分队奔赴讲堂、校园、书城等地,开展了10场诗歌交流活动,累计吸引现场听众达1500多人,每场活动都有本地的新媒体进行网络直播,线上观看直播、参与讨论、转发推送超过300万人次。

  兰州自古就是文人的驿站、诗歌的家园,四季山河美景、日常风物名胜,纸短情长写不尽兰州的精致与美好。30位著名诗人齐聚黄河两岸开展创作交流,唤醒了这座西北名城的文学记忆和诗歌情结,也彰显了兰州在新时代诗歌版图上的重要地位。众多鲁迅文学奖获得者领衔为兰州创作主题诗歌,不仅是2019年中国诗坛第一场重大活动,也是诗歌融入城市文化建设和品牌传播的标志性事件。

  为精致文明兰州注入更多内涵和动力

  高点的策划、精细的组织、周密的安排,使活动的影响力迅速扩大,稿源覆盖全国各地。不仅仅是全国各地专业的文学创作者在参与“写一首情诗给兰州”,公开征稿专用邮箱收稿量屡创新高,活动咨询电话也应接不暇。记者向组委会工作人员了解到,投稿者中既有各省市自治区作协的专业作家,也有热爱文学、诗歌的普通群众。近年备受文坛瞩目和社会关注的诗人余秀华,得知活动文讯后也发来了她写给兰州的“情诗”。著名音乐家王洛宾先生的儿子王海成,专门发来了父亲当年创作的《怀念兰州》,追溯了这位“情歌王子”与兰州的情缘。一些留学生和海外人士也发来了自己的诗稿,传递着对这座城市的深情向往和美好祝福。颁奖晚会邀请“道德模范”“兰州好人”“新时代好少年”,让这些兰州市民的代表从诗歌中体会城市之美,还登上盛典舞台为在全国公开征稿获奖作者颁奖。

  兰州市文明办主任崔峰巍告诉记者:“用‘情诗’书写城市之美,涵养城市文明精华,让更多人感受到这座城市之美,是对城市文明内涵的又一次深入挖掘。这样有温度、有深度的文化创意活动,也为精致兰州和文明城市建设注入了新动力。”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