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访谈

故宫“网红”院长单霁翔退休后公开亮相,这次他说了啥?

 2019/04/12/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官云 宋宇晟

  什么是文创传承?

  演讲中,单霁翔展示了两张照片。这是几年前,大高玄殿古建修缮开工仪式时的照片。

  当时下着雨。其中一张照片是故宫博物院第四任院长张忠培讲话时,第五任院长郑欣淼给他打伞;另一张照片是第五任院长郑欣淼讲话时,第六任院长单霁翔帮他打伞。

  单霁翔指着照片说:“什么叫文化传承?这就叫文化传承。文化传承就是每一任都要为后一任打下好的基础,后一任也接好接力棒。”

资料图:单霁翔。金硕 摄

  这一点单霁翔深有感触。他说,故宫博物院有多少藏品过去谁也不知道,但有一个人刚到故宫就知道这个数字,“这人就是我”。“这是我的前任院长郑欣淼告诉我的。”

  郑欣淼任职期间,故宫博物院对文物进行清理,并大致确定了馆藏文物总数。单霁翔说,到了开总结大会时,台上、台下都落泪了,大家觉得终于完成了这个历史使命。

  有了七年多博物馆馆长的经历,单霁翔也有他自己的思考。

  “什么才叫好的文物保护?只有文物拥有尊严、重新走到人们生活中,才叫好的文物保护。什么叫好的博物馆?只有博物馆在人们生活中有一席之地,人们进了博物馆流连忘返,来了不愿意走,走了还想再来,才是好的博物馆。什么是好的博物馆馆长?尽心竭力、确保文物安全,把更多文物资源奉献给社会,才是好馆长。”

  他说:“我们做得很不够,但是我们努力了。”

  演讲最后,单霁翔在屏幕上放出一张照片,郑欣淼、单霁翔、王旭东三代故宫博物院院长坐在一起。他说:“我们全体领导班子立下誓言,一定要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六百年。”(上官云 宋宇晟)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