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访谈

故宫“网红”院长单霁翔退休后公开亮相,这次他说了啥?

 2019/04/12/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上官云 宋宇晟

  故宫过度商业化?请大家欲捐从速

  在单霁翔任院长在任的七年多时间里,文创产品毫无疑问是一抹亮色。但同时,故宫博物院也曾因此被质疑“过度商业化”。

  单霁翔并不认可这样的说法。“我们实实在在做的是去商业化。”

  他举例说,过去在乾清门、隆宗门等地都存在与古建筑不协调的商店、餐厅,“这几年我们都去掉了”。

  “文创产品要平衡游人的需要和游人的参观感受,这个平衡是要充满智慧的。我们过去的商店充满商业气氛,但博物馆的商店必须充满文化气息。”

  这些年,故宫博物院也接受了不少企业家或企业的现金捐赠。为此,单霁翔列了一个榜单,7个企业家或企业集团捐赠了大约7个亿。

资料图:单霁翔。金硕 摄

  为什么要这么多钱?在单霁翔看来,这是他院长本职的一部分。

  “任何一个博物馆、任何一个博物馆馆长,接受社会赞助都是他本职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博物馆要生存、发展,故宫是一个差额拨款单位,大约40%靠我们自己创收,我们创收的钱不能分掉,而是全部用于事业发展。”

  他说,这些资金全部投入到了保护文物、服务游人以及对孩子的公益教育上。

  然后单霁翔指着大屏幕的榜单向台下打起了广告:“这个榜上还有地方,但也不多了,欲捐从速。”

资料图:单霁翔。金硕 摄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