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品读】似花还似非花 那些拨动你心弦的唯美诗词

 2019/04/11/ 10:47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邹菁

《和孔密州五绝 东栏梨花》

——(宋)苏轼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

惆怅东栏一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

  在这首诗中,诗人主要突出的主角是梨花,“柳絮飞时花满城”是来衬托梨花,梨花既不像“颠狂柳絮随风去”,也不像“轻薄桃花逐水流”。诗人惆怅地欣赏着东栏旁边洁白如雪的梨花,感叹它的居俗世而清明。

  苏轼的词素以豪放著称,但也有婉约之作,其中有一首吟咏杨花柳絮的《水龙吟》,写得声韵谐婉,情调幽怨缠绵。

  这首咏物词约作于宋神宗元丰四年(1081年),时为苏轼因“乌台诗案”被贬谪居黄州的第二年。苏轼的同僚兼好友章楶作有咏杨花的《水龙吟·燕忙莺懒芳残》。苏轼很喜欢这首词,就依照这首词的原韵,作词答和,并写信寄给好友,“《柳花》词妙绝,使来者何以措词。本不敢继作,又思公正柳花飞时出巡按,坐想四子,闭门愁断,故写其意,次韵一首寄云,亦告以不示人也。”但是章楶对苏轼的这首词赞赏不已,顾上好友的嘱咐,拿着这首词到处奔走相告,最终使得这首千古绝唱得以传世。

  《水龙吟·次韵章质夫杨花词》

  ——(宋)苏轼

  似花还似非花,也无人惜从教坠。抛家傍路,思量却是,无情有思。萦损柔肠,困酣娇眼,欲开还闭。梦随风万里,寻郎去处,又还被、莺呼起。

  不恨此花飞尽,恨西园、落红难缀。晓来雨过,遗踪何在?一池萍碎。春色三分,二分尘土,一分流水。细看来,不是杨花,点点是离人泪

  这首词并不是单纯咏物,而是“借物以寓情”,描写了杨花飘忽不定的机遇和不即不离的神态,传递了杨花那“似花非花”的独特风格,更暗蕴了词人缕缕怜惜杨花的情意。虽然与百花同开同落,但是它们却从不为人注目爱怜。篇末“细看来,不是杨花,点点是离人泪”一句,既烘托主旨,又余音袅袅,平添几分幽怨。

首页  上一页  [1]  [2]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