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坛动态

莫言、苏童等大家云集首届吕梁文学季将于今年5月举办

 2019/04/10/ 14:4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记者陈灿

莫言、苏童等大家云集首届吕梁文学季将于今年5月举办

  人民网北京4月9日电(记者陈灿)4月8日,由贾樟柯艺术中心主办的吕梁文学季于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首届吕梁文学季将于2019年5月9日至5月16日在山西吕梁汾阳贾家庄举办,这也是在乡村举办的为数不多的当代文学活动。本届吕梁文学季同时于临县碛口古镇设立分会场。

  吕梁文学季由电影导演贾樟柯发起创立,由诗人、评论家欧阳江河担任文学总监。在八天时间内,吕梁文学季将围绕特定主题,举办包括大家演讲、学术对话、莫言研讨会、校园日、写作工作坊、朗读会、电影放映会及开幕式、荣誉典礼等在内的35场文化艺术活动,同时也将策划举办艺术展览和图书市集。

  当日,著名作家、吕梁文学季顾问余华专程来到发布会现场,为文学季助阵。余华在发布会现场表示:“马烽等书写乡村的作家都是我们当时走上文学道路的导师,晋军也一直是当代文学很强的力量。”谈及首届吕梁文学季主题“从乡村出发的写作”,他认为“只要不是通过麦克风出来的文学,都是从乡村出发的写作,欢迎五月一起在汾阳享受不用通过麦克风传递出来的文学。”

  发布会上,贾樟柯公布了由20位文学大家组成的顾问团,阿来、格非、李敬泽、苏童、西川、叶兆言等三十余位文学家和批评家将亲赴吕梁,与读者见面。吕梁文学季同时公布,将设立“吕梁文学奖”和“马烽文学奖”。马烽长期在汾阳贾家庄进行文学创作,他也是中国当代文学史上重要流派“山药蛋派”的代表作家之一。

  本届吕梁文学季“吕梁文学奖”与“马烽文学奖”的提名委员会由文学界出版界资深从业者、作家构成。今年,评委会成员包括阿来、格非、韩少功、李敬泽、苏童、西川和徐冰,评委会主席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鲁迅文学奖得主李敬泽。

  首届吕梁文学季的主题为“从乡村出发的写作”,旨在将中国文学的乡土书写脉络,置于世界文学和当代文化的总体性语境,予以反思、回溯、重塑、提升。文学季8天时间、共35场文学艺术活动的节目丰富多彩。此外,吕梁文学季每日都将于种子影院举办“电影放映会”,放映由部分到访作家作品改编、或担任编剧的电影作品;还将重点推出以“诺奖之后的莫言”为主题的莫言研讨会。此次莫言研讨会将由贾樟柯艺术中心与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联合主办。

  发布会上,除了中共山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新闻出版局(省版权局)局长夏祯出席发布会并致辞之外,中共吕梁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忠,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县县委书记张建国,汾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均到场致辞,表示对文学季的大力支持。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