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人物访谈

单霁翔退休!故宫“看门人”七年的四重身份

 2019/04/09/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宋宇晟 上官云

  “网红”

  而对于来故宫的游客来说,这几年间,故宫从原来高冷的形象变得越来越亲民了。单霁翔也因此多了一个“网红”的头衔。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单霁翔。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2015年9月,“石渠宝笈”特展开幕,全卷《清明上河图》展出,很多人进了故宫以后不往前面走,而是奔向展览所在的武英殿。越跑人越多,越跑越快,为此还诞生了一个新名词——“故宫跑”。

  这么一个展览,队伍排了几百米长。有个老先生提意见,说故宫博物院怎么搞的?办个展览怎么像运动会一样还要跑,“我还穿了一双球鞋,结果第一批就没进去。”

  单霁翔连夜召集大家开会研究,赶制了大约20个牌子、1000个胸牌。第二天早上不到7点,牌子都整整齐齐立起来了,先来的观众分别排第一组、第二组……像运动会入场式那样,一组一组进,老人孩子都不用跑。

  全世界博物馆举办展览有入场式的大概只有故宫博物院了。

  晚上八点,单霁翔去看望还在排队的观众,问大家累不累。观众说累也要坚持,“就是故宫晚上没有卖水的,有点渴”。

  单霁翔赶紧让工作人员烧水,给大家发了2500杯茶。夜里12点,他又来了。还在排队的观众跟他说饿,单霁翔赶紧让工作人员开车到附近转,还翻了院里的库存,最后凑了800盒方便面,发到大家手里。

  后来,他自豪地说:“故宫是全世界唯一一家发方便面的博物馆。”

  可人再多,每天限流8万的故宫依旧接待能力有限。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单霁翔。张斌 摄

  在单霁翔看来,出路在互联网。这样才能让更多的人看到故宫,看到故宫的种种变化。在此后的时间里,故宫更新了官方网站,开发诸多APP,其文创产品也不断成为“网红爆款”。

  2013年8月,故宫第一次面向公众征集文化产品创意,举办以“把故宫文化带回家”为主题的文创设计大赛。此后,“奉旨旅行”行李牌、“朕就是这样汉子”折扇等各路萌系路线产品问世。

  板着脸的故宫也开始变得“萌”起来。

  2014年,故宫文创相继推出“朝珠耳机”、“奉旨旅行”腰牌卡、“朕就是这样的汉子”折扇等一系列产品。“朝珠耳机”还获得“2014年中国最具人气的十大文创产品”第一名。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