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考古

敦煌壁画里的“西游记”

 2019/04/08/ 14:41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张堃

  东千佛洞里的取经图

  瓜州县地处河西走廊西端,是古丝绸之路上东进西出的交通枢纽和商贾重镇。闻名于世的敦煌石窟群,就位于这里。东千佛洞和榆林窟是它的重要组成部分。

敦煌壁画里的“西游记”

榆林窟壁画《玄奘取经归图》(局部) 图片由张硕提供

  东千佛洞现存洞窟23个,以内容丰富、技艺精湛的洞窟壁画著称。其中,开凿于西夏时期的两个洞窟规模最大,被专家称为“西夏二窟”。在这里,专家找到了记录大唐高僧玄奘取经的西夏壁画,一共有6幅。最早的那幅就在第2窟里。

  第2窟后穿道东西壁上,各有一幅彩绘的水月观音,技艺精湛,堪称绝品。更为重要的是,这幅壁画中出现了目前所知中国历史上最早的“玄奘取经图”,表现了玄奘西行求法时,向观音虔诚膜拜的画面。

  “水月观音”,是佛教三十三观音之一。壁画主体是端坐的观音,神态自若,周边彩云环绕。画面右下角,是玄奘和徒弟。玄奘面容丰腴,身披袈裟,双手合十面向观音,沉静虔诚;而满脸猴气的徒弟,牵着马,手搭凉棚,好奇地眺望着观音,调皮的神态跃然壁上。虽然整幅画面,观音的形象占据了较大部分,唐僧师徒形象相对较小,但从人物衣着,以及马背上看不到装经书的包裹、装经文的木盒等细节判断,壁画描绘的是玄奘取经途中的情景。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