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杂谈

高兴只会用“哈哈哈”:我们的表达能力“断档”了吗

 2019/04/08/ 11:31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晋浩天、周世祥、王远方、马雪、王斯敏、李晓、蒋新军

  使学生成为“博雅之士”“通用之才”

  光明智库:对于这种语言表达相对匮乏的发展趋势和现状,您是否会忧虑?要扭转这一现实,我们该从何发力?

  王灿龙:就这个时代的话语系统来说,我没有什么可忧虑的,因为我们的词汇系统、语法系统和文字系统完全能够满足社会的需要,而且会随时代的发展而发展;不过,当前社会整体的语言文字应用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就拿受过高等教育的群体来说,有一部分人的人文素养和语言表达就存在一些问题,难以很好地满足工作生活的需要。造成这种现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一个原因是“重理轻文”。

  要想提高社会整体的语言文字应用水平,就必须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的语文教学,从小培养学生对语言文字的兴趣,使他们热爱语言文字,加强人文修养,提高语言文字的运用能力。

  高校虽然开设有“大学语文”课程,但总体教学效果不是很好。我认为,“大学语文”课程需要改革。清华大学开设的“沟通与写作”就是一种很好的尝试,值得点赞,也值得推广。此前我就曾经设想过在大学开设“通用写作”课,让各高校根据专业特点和学生情况确定教学内容和形式,因地制宜,因材施教。

  刘运峰:我所担心的是,随着科技的突飞猛进,人们对技术的依赖会越来越强,而主观能动的表达会越来越少。长此以往,感悟能力、认知能力、鉴赏能力、想象能力、创造能力都会下降。

  专业教育固然重要,但素质教育永远是第一位的。我们的培养目标,并不单纯是某个领域的专业技术人才,而是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人的素质除了政治素质、道德素质、身体素质等之外,很重要的一项就是文化素质。提高学生的文化素质,主要靠读书这一途径。学校、教师要通过各种方式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广泛涉猎古今中外的名著名篇,吸收各种各样的文化科学知识,不断提升学生的综合文化素养,使学生成为“博雅之士”“通用之才”。

  李宇明:我觉得最重要的不是用词典雅,而是会说话。说话是一门很重要的艺术,从古希腊开始,修辞学、演讲学就是一门很重要的学问。现在我们要关注说话,怎样在不同场合,与不同的人用合适的话语交谈,这是整个社会都需要关注的。

  全民口语表达是一门大课,比如家长不应高声指责孩子,应当同孩子平等对话;幼教老师、中小学老师都应该学会与学生平等地交流对话。因为学生学的是家长、老师的语言,当他们居高临下地谈论时,学生也会“学以致用”。所以,学会小声说话、用心倾听,十分必要。

  项目团队: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晋浩天、周世祥、王远方、马雪、王斯敏、李晓、蒋新军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