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人物在陇原】回到书法的本源

 2019/04/08/ 10:0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云鹏

古之书论八则

  刘云鹏

  人物名片

  严荣华,甘肃民勤人,九三学社社员。现为甘肃省青联委员、共青团甘肃省委“国学之声”联盟专家、凤鸣书院院长、甘肃省洮砚协会副会长、甘肃省企业书法家协会副主席。

  自幼习书,五体兼修。醉心翰墨20载,把古典文人书风作为学习追求的目标,潜心探索二王一路行书之道,作品呈现出一种清爽利落的率真姿态和安静雅致的书卷气。

  学书心语

  ●书法所承载的“道”,就是古人的价值观,理解了古人,就理解了书法。知道才能做到,所以说学书法一定要从国学学起,先懂理论,先得“道”,懂得中国人的主流价值观,再加上技法学习,即可事半功倍。

  ●书法学习不宜过早地去追求个性,因为个性的另一个名字是局限。一定要先老老实实地去学古人的经典,去体悟规律性的东西。一个书法家首先必须是一个学者,学、养兼修到一定的程度,你的气韵、气质自然会展现在字里行间,藏都藏不住,那就是你的个性、你的风貌。

  严荣华非常喜欢莲花,在微信中逢荷必转,而她的书法作品确实有一种“出淤泥而不染”的品质,亭亭玉立,风姿飒飒。正是这个原因,引起了我对她的书法学习和创作的关注。

  她认为学习书法就像开车上高速路,一定要选对入口。如果入口错了,就会走冤枉路、回头路,甚至是死路;入口正确了,只需集中精力,把握好速度和方向,认真前行,就会到达目的地。怎么才能选择正确的入口,就需要名师的指引。在她近20年的学书途中,有启蒙老师王胜文,教她小学时代学写柳公权的字;大学时代因为有靳鉴老先生的指导,而一直敬畏古贤;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至金昌,遇到孙开仁、许尔瑞,教她遵循传统,克服习气。前些年,她感觉书法学习遇到了瓶颈,经过认真思考和慎重选择,远赴杭州求学,多次参加于钟华的书法训练营,接受了高强度的书法系统训练,在技法和观念上有了质的提高,尤其在笔法和字法上有了质的飞跃,“回到书法的本源”成为她书法学习的目标。正是有了这样的一个目标,严荣华把“晋唐笔法”作为学习的重点。从古代书论上看,“晋唐书法”的传承就是笔法授受的过程,所有晋唐名家都在这个笔法传授的谱系之中。但是“晋唐笔法”没有具体的文字记录,而是以口传心授的方式传续,这个传续却在唐代之后中断了。要得到“晋唐笔法”,只能从晋唐法帖中寻找,这个过程既是一个实践探索的过程,也是一个理论思考和求证的过程。正是有了这样的书法观,她的书法学习和创作就有了宽度和深度。也正是她有了“回到书法的本源”这个发愿,她的书法之路也就成了一条问道求真之路,这就能让她排除名利的干扰,将主要精力放在书法的研习和创作上。

  严荣华在书法学习上能不断提高,与她的临帖观也有很大的关系。她认为临习古人的法帖,首先要准确理解所临法帖的风格和内在的精神气质。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对法帖的书写者进行深入了解。只有深入、全面了解古人的学书经历、审美追求、精神世界,方能准确把握古人作品的风格和内涵。在具体临写时,她非常重视法帖中用笔、结体和章法的细节,通过对细节精准的学习来领悟法帖所具有的语言特点以及形式与内容的关系,所以她临帖的质量高、效果好。严荣华不仅善于学习古人,也能将所学转化在创作上。她的行书和草书已经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作品用笔干净利落,字法构造巧妙精准,章法安排灵活多变,呈现出一种温润雅致的书卷气。

  严荣华在书法学习和创作上找到了上高速路的正确入口,已经快速行进在书法的道路上。相信她在书法创作上一定能“回到书法的本源”,实现自己的艺术追求。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