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三月梨花雪(泥土芬芳)

 2019/04/04/ 15:22 来源:人民日报 张永权

三月梨花雪(泥土芬芳)

三月梨花雪(泥土芬芳)

  张永权

  昆明呈贡,有滇池畔“黄金海岸”的美誉,也是闻名天下的宝珠梨之乡。春赏梨花,秋品梨果,已成为呈贡人独特而美好的生态节日。

  阳春三月,风和日丽,是百花盛开的季节。刚从昆明圆通山的樱花之潮出来,春风又送来呈贡万溪冲万亩梨园的花信:万溪冲的梨花盛开了,一年一度的梨花节,那可是盛大、隆重、纯净、洁白的花果节日。

  走进呈贡万溪冲的万亩梨园,被千树万树洁白的梨花包围着,置身于冰清玉洁的花海中,春风徐徐,玉枝轻摇,花瓣洁白,随风飘飞,湛蓝的碧空中,如雪花飘舞,仿佛一片神奇的冰天雪地!花海、雪潮之中,涌动着来观梨花雪的人潮。拍照的、画画的、赏花的,晃动在琼枝玉澜中,银白的世界闪烁着一点红、一点绿、一片灿烂。万溪冲,成了美的代名词。

  美让人充满激情,美给作家诗人带来灵感。从古至今,不知有多少诗人,创作出传诵千古的梨花经典名诗。李白写梨花的名句:“柳色黄金嫩,梨花白雪香。”以雪喻梨花古已有之,因为雪之洁白和梨花的玉洁,是如此完美地吻合,如此在自然中相互映衬。但李白的诗不仅以雪之色作比,还有诗人特有的情感抒发,多一个香字,便抒写出了梨花的色香味之美。岑参的“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这又是以梨花喻雪的美诗。梨花美好的意象,自然也给今天的诗人以灵感,咏梨花,诵梨花,创作了不少佳作。新时期以来,这里就在每年三月的梨花节,举办梨花诗会。梨花诗会成了诗人的诗花节日,来赛诗的大多是业余诗人,有公务员、记者、医生、工人、学生,也有白发映着梨花雪的老诗人,还有万溪冲土生土长的农民诗人,他们从四面八方来到万溪冲,把和梨花一样纯美的诗花,献给阳光明媚的春天,献给雪白的花神。他们自己创作、自己朗诵,虽南腔北调,带着万溪冲梨花的芬芳。我站在梨花树下,聆听和欣赏那些一个又一个和梨花树站在一起的诗人们的朗诵。阳春三月的梨花雪,开出了这样的诗情,我记不住诗人的名字,但却记住了他们那些像梨花一样美丽的诗句。

  我从“雪花”纷飞的万亩梨园走进一户果农人家,屋在梨园下,人在花丛中,白墙红瓦映白雪。主人说在呈贡这片土地上,栽种梨果已有上千年的历史了。这片土地上的梨就是被称为“梨中之王”的宝珠梨。我们都说宝珠梨好吃,皮薄肉嫩、汁多核小、味甜无渣,还润肺止咳。可有谁知道,它是生长在呈贡这片古老神奇的土地上。要是把它移栽到外地或嫁接在其他任何地方的梨树上,结出的果实就没有呈贡宝珠的品质了。主人指着一片梨树说,它们生长在这里大多有百年历史了,更老的还有两三百年的仍在开花结果。他给我讲了一个神奇的传说。北宋时大理鸡足山的僧人宝月送给这里莲珠主持的大理雪梨苗,嫁接在当地的清水梨上,移栽成林,开花结果,两种梨果的优点集于一身,加上滇池畔良好的生态环境,形成了皮薄水多味甜气香的特点,很快誉满三迤大地。人们为了纪念宝月、莲珠的育果之情,从二人名字中各取一字,便把这种新品梨果取名宝珠梨。

  今天,这些传说的真实性还有待考证,但至少证明了宝珠梨历史的悠久。春观其华,秋采其实。这万亩的花海,到秋天化成一片累累硕果,到处是果山、果坡、果地,空气中弥漫着甜蜜的果香。摘果、品果,品不够呈贡人的喜悦,品不够他们实现宝珠梨梦想后的幸福。一片三月梨花雪,化成了一树树甜蜜的宝珠梨。那宝珠梨种植户的儿子,去年在梨果成熟的时候,考上云南林业大学,学的就是果品栽培专业。儿子毕业后还要回来圆他的宝珠梨梦。他还告诉我,邻居的老两口,靠宝珠梨致富,盖了小楼,下一步的梦想就是周游全世界。我在村头的墙上看见农民画家的壁画作品,画宝珠梨古老的传说,画神奇土地上三月梨花雪的浪漫,画八月中秋硕果飘香圆梦新农村……开花的呈贡,结果的呈贡,神奇的呈贡,希望的呈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