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戏剧影视

纪录片《刘尔炘》开机

 2019/04/04/ 11: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左玉丽

纪录片《刘尔炘》开机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左玉丽)大型人文纪录片《刘尔炘》近日在兰州五泉山万源阁望来堂前举行了开机仪式。

  刘尔炘(1864-1931),字又宽,号晓岚,又号果斋,别号五泉山人,兰州市盐场堡人,光绪乙丑科进士,授翰林院庶吉士、翰林院编修。他一生不求为官发财,不计个人名利,展现出对中华文化精髓超凡的坚守:在中国历史大变局的时代,他倾满腔心血培育英才,以累累事功造福桑梓,提出“以理驭气”的哲学命题,丰富和发展了儒学思想的理论体系。他接办“兴文社”,创办中学一所、小学四所;成立“兰州修学社”,负责管理孔庙、祀礼和保管淳化阁帖石刻等文物;创立“陇右乐善书局”,出版发行陇上先贤著作; 创立“陇右实业待兴社”,振兴地方工业;创立“全陇希社”,培养高等人才;创办“五泉图书馆”,收藏图书供学人研读;创办“丰黎义仓”,平籴粮食开设粥场;创立“皋兰同仁局”,开展慈善事业。他几次临危受命,主持大型救灾活动,化解战乱危机。他还牵头募捐、精心筹划、亲自督导修建五泉山公园,为后世留下一座荟萃历史传统与兰州特色的文化大观园。

  刘尔炘逝世后,兰州人民在五泉山为他立纪念铜像,改五泉山层碧山庄为“果斋祠”,将今天的陇西路改名“果斋路”;1940年,他的学生赵元贞创办“志果中学”(今兰州二中),以表对他的怀念。今天,在五泉山万源阁,还设有刘尔炘纪念馆,供游人瞻仰纪念。

  在开机仪式上,刘尔炘先生哲嗣、全国名中医刘宝厚先生致辞。他表示,父亲给家乡兰州,给中华文化,也给子孙后辈,留下了一笔极为丰厚的宝贵遗产,值得我们尽最大的努力继承下来,发扬光大,从而为振兴家乡兰州作出应有的贡献。

  本片由兰州市政协出资,兰州广电影视中心拍摄制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