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收藏拍卖

【品藏·钱币篇】中国历代钱币鉴赏

 2019/04/04/ 11:4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汤涛

  “襄阴”圜钱(战国)

  尺寸:外径3.8厘米,内径0.6厘米

  材质:铜

  时代:战国

  “襄阴”圜钱,战国中晚期青铜铸币,铸行于魏国,流通于三晋、两周地区。面文大篆“襄阴”,或释为“济阴”等,古地名,战国属魏。

  半两(战国)

  尺寸:外径3.9厘米,内径1.0厘米

  材质:铜

  时代:战国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原秦国的半两钱成为法定货币开始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直到汉武帝元狩五年(公元前118年)始铸五铢钱,半两钱才废除。半两钱流通时间长,开启了我国古代钱币圆形方孔的形制,确立了以重量为钱名的铢两体系,在钱币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五铢(西汉)

  尺寸:外径5.0厘米,内径0.8厘米

  材质:铜

  时代:西汉

  五铢钱,始铸于汉武帝元狩五年 (公元前118年),继承了秦半两的形制,圆形方孔,有内外廓,面文篆体“五铢”,光背,以重量为钱名。五铢钱是我国历史上铸造数量最多、流通时间最久的货币,到唐高祖武德四年(公元621年) 废止,流通时间共达739年。五铢钱奠定了我国铜钱圆形方孔的传统,在我国钱币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本文作者汤涛,图片由华东师范大学博物馆提供)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