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收藏拍卖

【收藏】王志安的马家窑文化情结

 2019/04/04/ 08:32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 闵媛

王志安的马家窑文化情结

王志安在沈阳世界园艺博览园兰州彩陶园内参与设计制作。(资料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闵媛

  通过一件件陶罐,他探寻到远古先民的生活场景;

  通过一个个纹饰,他解读出远古人们的生活奥秘……

  他,是王志安,甘肃省马家窑文化研究会创始人。

  今年76岁的王志安,长期从事着马家窑文化的研究。他研究马家窑文化,研究彩陶纹饰,也研究其中蕴藏的文化密码,并从中找寻能够反映远古时期的历史信息。

  在王志安看来,研究这些纹饰图案,是探讨远古先民生活的重要线索,更是研究远古时期的一把文化钥匙。

  1.

  王志安出生在马家窑文化的命名地临洮县,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毕业后成为一名美术工作干部;36岁下海做文化商人;38岁蒙冤入狱4年;44岁创立临宝斋文化商务总社;52岁创立马家窑文化研究会,开始致力于马家窑文化研究事业;69岁写出了他的第一部学术专著《马家窑彩陶纹饰探秘》;2011年创立并担任了西北民族大学马家窑文化研究院院长,开始把马家窑文化的研究活动从学术层面引向大学,并通过多次主持全国性的研讨会和论坛活动把马家窑文化的研究和传播活动推向全国。

  王志安不仅收藏了两千多件珍贵的马家窑彩陶,这在私人收藏中很罕见,而且在马家窑文化研究与推广方面也做出了很多贡献。

  王志安说:“我对马家窑文化彩陶的研究,起步于20世纪90年代。我把大部分精力放在与马家窑文化纹饰内涵有关的解读研究上,只有把丰富多彩的马家窑文化纹饰的内涵探讨清楚,才能全面解释其所蕴含的文化价值和艺术魅力,才能让更多人把目光聚焦于马家窑文化的研究与探索。”

  为了方便收藏与研究,王志安倾其囊、尽其情,建立了全省第一个马家窑文化博物馆。“当时由于远古文化资料少,马家窑纹饰破解又是一块学术空地,我们的研究困难重重,但这也给我们提供了研究机遇。那些彩陶纹饰像无字天书一样令人迷茫,也令人痴迷。”王志安沉浸在远古人类的精神世界中,那里虽然荒蛮,却又是一个闪烁着文明曙光的迷人世界。对他而言,他所研究的虽然是没有生命的陶器,但折射的却都是鲜活的历史。他在长长的历史河流中,捞起一件件彩陶,从中看到了普通先民的日常生活,看到了远古人们的审美与劳动,看到了先民的智慧与创造。

  为了研究,他在资源匮乏的环境中为自己寻找资源。靠着几十年来全身心的投入,他的研究之路取得了不少成果。

  “做研究不要顾及外界的太多因素,也不要因为怕难而畏缩。”王志安告诉记者,这几十年,自己曾受过不少挫折,屡经坎坷;曾到处碰壁,灰心丧气;也曾遇到良师益友,受益匪浅。但是,痴情于马家窑文化的情结让他进行着艰苦探索,从未想过放弃。

  王志安的经历跌宕起伏,而他毅然选择了一条不平凡的路,选择一生钟爱马家窑,研究马家窑文化。一谈起马家窑彩陶他就愈发神采奕奕:“这些图案花纹有的来自大自然的写实,如水波纹、蛙纹、动物纹等,还有抽象的几何线条装饰,既写实又抽象的纹饰想象奇特,形态优美。不仅散发着原始艺术扑朔迷离的内涵和独特魅力,还包含着史前时期那些神秘的社会信息、文化信息,这些都是我们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这其中有对知识的变化更新,也有对研究的执著定见。

[1]  [2]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