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民间综艺

“90后”小伙居敦煌临摹经变画 传承丝路文化

 2019/03/29/ 11: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高康迪

“90后”小伙居敦煌临摹经变画 传承丝路文化

   兰州“90后”小伙居敦煌临摹经变画传承丝路文化

今年27岁的兰州小伙宋明尚从2015年大学毕业后来到敦煌,被敦煌莫高窟壁画吸引。 高康迪 摄

  “不少人认为临摹就是照着画,其实不然,画是有‘生命’的,而画的‘生命’就是作画的人赋予的。”27岁的兰州小伙宋明尚2015年大学毕业后去了敦煌,被莫高窟壁画所吸引。

图为宋明尚临摹的莫高窟159窟的普贤菩萨经变画。 高康迪 摄

  2017年,宋明尚在微博上发了几组临摹的敦煌经变画,同样喜欢敦煌壁画的许鑫看见后,联系了宋明尚,一起探讨交流画画经验,一起创作。如今,他们在敦煌有了一间属于自己的画室。

图为宋明尚临摹的榆林窟第25窟观无量寿经变画。 高康迪 摄

  敦煌莫高窟是中国著名的四大石窟之一,这里有经变画三十三种,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除了佛经内容外,大量社会生活内容在经变画中也得到生动体现。

图为宋明尚正在临摹经变画。 高康迪 摄

  美术专业出身的宋明尚,大学期间听老师讲敦煌壁画就十分向往,经常翻阅关于敦煌文化的书籍,而敦煌壁画中的经变画让他很是痴迷。宋明尚说,“起初来到敦煌时,为了能够画好壁画,翻阅了大量关于敦煌壁画的书籍,临摹就是要模仿出画的神韵来。”对于临摹壁画,他有着自己的见解,“临摹不是‘复制’”。

  有一次,宋明尚起稿临摹第112窟观无量寿经变画,由于线条复杂,颜色丰富,他怎么都画不到自己满意。然而,凭着一股“倔劲”,思索许久最终才定了稿。

  2017年举行的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期间,宋明尚的画作进入主展厅,吸引了很多国内外专家学者驻足欣赏,并与其交流,给了他很多的信心。宋明尚一直认为,经变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从中反映了很多古代社会生活,是一份珍贵的文化遗产。

  敦煌是古代丝绸之路上的明珠,莫高窟壁画被称为“墙壁上的博物馆”。宋明尚说,“这样一座艺术宝库,值得传承和弘扬,我愿继续在这条路上走下去”。(高康迪)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