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甘肃史话】汉简中的丝绸之路

 2019/03/27/ 10: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张德芳

  汉简中的中原与西域

西汉医方简(局部)(甘肃省博物馆藏)

  陆上丝绸之路的中段主要指天山南北地区,两汉时期亦有南、中、北三道。按照《汉书·西域传》的记载,西域地区最初有36国,后来分化为50多国。当然,所谓“国”,用现在的观点看,只是分布于一片片绿洲之上大小不等而且相对封闭的部落或酋邦,同现代意义上的“国家”不是一个概念。50多国中,有48国属都护管辖,其中南道17国,中道15国,北道16国。另有罽宾、乌弋山离、安息、大夏、大月氏、康居、印度等7国,在今中亚、西亚和南亚地区,“不属都护”。根据河西汉简的记载,西域各国既与中原的汉王朝保持了密切联系,同时又是丝绸之路上一个必经的城市和站点,是丝绸之路的重要路段和组成部分。

  南道17国主要分布在昆仑山北麓和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其中楼兰(鄯善)、且末、小宛、精绝、扜弥、渠勒、于阗、皮山、莎车、蒲犁等10国,汉简中有记载,比如:“楼兰王以下二百六十人当东传车马皆当柱敦?(Ⅱ90DXT0115②:47)。”说的就是元凤四年(前77)楼兰尚未改名为鄯善之前,楼兰王等200多人前来中原路过敦煌悬泉置的情况。

  中道15国,从东往西分布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北缘和天山南麓(《汉书·西域传》将其称为北道,西汉末年天山以北的北新道开通后习惯上将其称为中道),渠黎屯田和西域都护府就在这条线上。汉简除对西域都护的活动有大量记载外,还对山国、危须、焉耆、尉犁、渠犁、乌垒、轮台、龟兹、姑墨、温宿、疏勒、大宛等12国有程度不同的记载。比如:“永光元年二月癸亥,敦煌大守守属汉刚送客,移过所县置,自来焉耆、危须、鄯善王副使……匹、牛车七两,即日发敦煌,檄到,豫自办给,法所当得。都尉以下逢迎客县界。相……(Ⅴ92DXT1310③:162)”这是公元前43年4月3日,敦煌太守派员迎接上述三国使者的过所,有马若干匹,牛车7辆,从敦煌出发,东往长安。沿途所需自行采买,都尉以下要在县界迎接。诸如此类,所在多有。

  北道16国,乌鲁木齐以西至伊塞克湖等辽阔地域是乌孙的游牧之地,乌鲁木齐以东从东到西依次是:蒲类、蒲类后国、车师前国、车师都尉国、车师后国、车师后城长国、胡狐、郁立师、卑陆、卑陆后国、劫国、东且弥、西且弥、单桓、乌贪訾离等。其中乌孙为最大国,有户12万,有口63万,胜兵18.8万。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主要的目的地就是乌孙。汉对匈奴的节节胜利实际上伴随了汉与乌孙的出使、和亲、结盟、分封的历史过程,三者的关系深刻影响了西域历史的发展。汉简中关于汉与乌孙的和亲、公主回返、长罗侯常惠多次出使、赤谷城屯田、冯夫人锦车持节完成朝廷使命、乌孙大小昆弥分立到京师朝拜,都有相应具体的记载。比如“上书二封。其一封长罗侯、一乌孙公主。甘露二年二月辛未日夕时受平望译骑当富。悬泉译骑朱定付万年译骑。(Ⅱ90DXT0113④:65)”这是公元前52年3月9日,长罗侯常惠和乌孙公主给朝廷的上书经过悬泉置传递的记录。年前,由于乌孙内乱,翁归靡之子乌就屠袭杀泥靡自立为昆弥,汉遣破羌将军辛武贤率兵万五千人至敦煌,欲讨之。后来长罗侯常惠赴乌孙,立解忧公主之子元贵靡为大昆弥,改立乌就屠为小昆弥,均赐汉印绶。长罗侯三校人马屯田赤谷,保护其地界人民。此时,公主和常惠随时有很多重要军情上报朝廷,这两封上书就是在这种背景下上奏朝廷的。这都是研究汉乌关系以及丝绸之路动态历史的第一手资料。

  另外,汉简中关于车师的记载也极为重要。比如车师前国在交河城,是进入西域的东部门户,汉与匈奴曾有过“五争车师”的战役,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汉元帝初元元年(前48年)派戊己校尉屯田车师,从此掌握了控扼西域的主动权。车师屯田、伊循屯田和渠犁屯田以及在乌孙的赤谷城屯田,形成了西汉在西域的驻兵和屯田格局,有力地保障了西域的稳定和丝绸之路的畅通。比如“五月壬辰,敦煌大守强、长史章、丞敞,下使都护西域骑都尉、将田车师戊己校尉、部都尉、小府官县,承书从事下当用者,书到白大扁书乡亭市里高显处,令亡人命者尽知之。上赦者人数,大守府别之如诏书。(Ⅱ90DXT0115②:16)”这是敦煌太守府传达的一份朝廷的大赦诏书,令各地大扁书乡亭市里,要那些重案在身亡命在外的人都能知道。文件中专门提到了“将田车师戊己校尉”。诸如此类的材料,对我们了解当时车师屯田的建制、规模、隶属关系以及它在守护西域东大门,保障西域安全和丝路畅通方面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