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甘肃史话】汉简中的丝绸之路

 2019/03/27/ 10: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张德芳

  从长安到敦煌的路线

悬泉置遗址现场航拍图

  两汉时期的陆上丝绸之路,横跨欧亚大陆,从长安(洛阳)到地中海沿岸的希腊、罗马直线距离8000多公里。习惯上将其分为东、中、西三段。从长安(洛阳)到敦煌的阳关、玉门关为东段,从阳关、玉门关经西域到葱岭为中段,葱岭以西为西段。

  史籍中对西域交通有明确记载,即沿着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和北缘有西域南道和北道,后来到西汉末年至东汉时期,又有天山以北的北新道。至于西出葱岭,南可到达印巴次大陆,西可到达阿富汗、伊朗,西北可到达中亚以及地中海沿岸,这都有中外文献的记载。

  至于长安到敦煌,由于郡县列置,绿洲连片,给人造成一种错觉,好像坦途遍地,四通八达,按照郡县间自然形成的道路,即可随意行走。其实不然。我们所讲的丝绸之路,是一种长距离交通,沿途各地必须有相应的基本设施和停靠站点,必须有相应的自然人文环境为保障。敦煌的悬泉置就是其中的一个。它坐落在中西交通的必经之路,它不仅是一个邮驿传置,还是一个政府专设的接待和供应保障机构。有房屋20多间,官卒徒御37人,马40匹,牛若干头,有马车10-15辆,牛车4-5辆。内设机

构有悬泉厩,专门负责养马;有悬泉厨,专门负责饮食;有悬泉传舍,专门负责商旅行客的住宿;有悬泉驿,专门负责信使的接待;有悬泉置,专门负责车辆的运转;有悬泉邮,专门负责一般公文信件的传递。领导和工作人员由政府配备,日常经费和粮草均由政府调拨。像悬泉置这样的机构,敦煌郡东西300公里的交通线上,就有九座,每30公里一座。唯有如此连成一线的常设机构,才是道路交通的基本保障。敦煌郡如此,其他沿途各地郡县亦当如此。

  历史时期,从长安到敦煌通常有南、中、北三条道路。南道从长安出发,沿渭水西上经宝鸡、天水、临夏而进入青海,沿青海湖出扁都口进入张掖,称之为“羌中道”;中道是先沿上述路线进入天水,西北经定西过兰州,在河口北渡黄河沿今312国道进入武威;北道是长安出发,西北经礼泉、永寿、彬县、长武,即沿泾水西北行,先到平凉,然后北转进入宁夏固原,绕过六盘山北,西进武威。但是南、中、北三条路线不是平行的。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选择。南道进入羌中,是十六国时期的选择;中道是隋唐以后的侧重。那么两汉时期走哪条线?学术界一直有争论。只有居延新简和悬泉汉简关于道路里距、基本走向以及各个停靠站点的记载,才使我们清晰地看到了当时的路线选择。简文中从长安出发,经茂陵、乾县、永寿、彬县再沿泾水流域西北行,过平凉、固原,北绕六盘山北部进入武威,穿河西走廊到敦煌西部,一共记载了46个停靠站点。每个站点都应像悬泉置一样,是镶嵌在丝绸之路上的颗颗明珠。

  汉简的详细记载证明,两汉时期从长安(洛阳)到敦煌的丝路东段,陕甘境内的北道是当时的重点选择。其重要意义不仅在于这些连绵不断的停靠站点保障了丝绸之路的畅通,更重要的是沿途各地也受到了中西文化交流的辐射,影响和促进了当地经济文化的发展。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