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甘肃史话】汉简中的丝绸之路

 2019/03/27/ 10: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 张德芳

汉简中的丝绸之路

莫高窟初唐第323窟北壁——张骞出使西域图

  甘肃日报特约撰稿人 张德芳

  甘肃是汉简大省,全国80%以上的汉简出自甘肃。河西走廊得天独厚的自然气候和人文环境,又使甘肃汉简大多出自河西地区。从1907年、1914年英国人斯坦因分别于第二、第三次中亚考察时在敦煌、酒泉一线的汉塞烽隧发现汉简以来,至今已一个多世纪。期间所发现的敦煌汉简、居延汉简、悬泉汉简、武威汉简等都曾闻名海内外,成为研究两汉时期历史、地理、经济、文化、交通、民族和西北边疆的第一手资料。

  河西走廊1000多公里的天然通道是连接中原和西域的纽带,是陆上丝绸之路不可逾越的重要地段。从广义上讲,河西走廊所出70000多枚汉简无一不与丝绸之路息息相关,无一不从不同的角度昭示着丝绸之路的繁盛,昭示着两千多年前河西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形象的立体观感。

  2014年6月22日,多国联合申报的“丝绸之路综合申遗-天山廊道的路网”在卡塔尔多哈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大会的一致表决,国内34处文化遗址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其中甘肃汉简记载的两千多年前丝绸之路的丰富内容和重大的历史文化及学术价值,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历史文化资源在当今经济社会发展中产生直接效益的典型事例。

驿置道里薄 (甘肃省博物馆藏)

(本文图片均为资料图)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