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书画译论

江山如画总流连——齐白石艺札三则

 2019/03/26/ 11:44 来源:中国文化报 蒋华

  江山如画总流连

  郑板桥题《竹石图》诗道:“四十年来画竹枝,日间挥写夜间思。冗繁削尽留清瘦,画到生时是熟时。”其实,大师们的成就都是从勤奋中得来。在齐白石近70年的丹青生涯中,仅辍笔三次:第一次是63岁那年,因生大病昏迷7日夜不醒;第二次是64岁那年,因老母辞世而过分悲恸,几天不能画画;第三次是95岁时,也因生病而辍笔。三次累时也不过一个月。他自言:“一天不画画心慌,五天不刻印手痒”“不教一日闲过之”,如此破笔成塚、池水尽墨的勤奋,才能“腕有鬼神”,笔有烟霞,在“似与不似”的艺术追求中,“一花一叶扫凡胎,墨海灵光五色开”地画出“不废江河万古流”的艺术神品。若失去勤奋的土壤,一切艺术都成为无根之木、无源之水;最多沦成“山外楼台云外峰”的雷同复制,甚至沦为纸上谈兵的口水而已。是抵达不了“无限风光”的艺术险峰的,用石涛的诗句说,“名山许游未许画”,因为你已经没有画的资格了。

  “江山如画总流连,破笔成塚心岂甘!”让我们以白石大师的诗句为指引,在如画江山中,不倦地攀登无限风光的艺术险峰!(蒋华)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