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甘报故事】人生的阶梯

 2019/03/26/ 10: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胡杨

【甘报故事 《甘肃日报》创刊70周年征文】人生的阶梯

  胡杨

  回想起来,人生这一路走下来,关键性的就几步。在我的记忆里,我最关键的几步,都与《甘肃日报》有关。

  1990年,雨雪夹杂的春天。这一年我在一所小学里,已经积累了两年多的诵读生涯,就在我彻底适应了白天教学,晚上阅读写作的生活,在平静中虚度岁月的时候,我接到了一纸调令:前往党委宣传部报到,从事新闻写作。这是我没有想到的,如果说,两年前我只身一人来到嘉峪关,对这个城市还有些许的惊讶,现在我是彻底叹服了。因为,对于每个人,它似乎是公平的。虽然如此,但后来我知道,这一切都源于《甘肃日报》,当时酒钢百废待兴,迫切需要新闻舆论宣传振奋人心,于是就在全公司范围内遴选人才,这样就选到了我。

  在酒钢宣传部从事新闻宣传工作,打交道最多的就是《甘肃日报》,当时《甘肃日报》驻嘉峪关记者站的记者名叫李江,是一个作家。因为写作,在这之前我就与李江多有来往。从事了新闻工作,联系就更加紧密了,当工作渐渐顺手了,人都熟悉了,宣传部的领导告诉我,我能来宣传部,李江的推荐也至关重要。从那时起,我潜心研究新闻写作,在《人民日报》《甘肃日报》等发表大量新闻作品,也正是因为《甘肃日报》的培养,在八年多的企业新闻宣传生涯中,我成长为当地知名的记者。也正是因为自己取得的成绩,嘉峪关电视台的领导多次诚恳地邀请我共同繁荣当地的广播电视事业,此时,我又迈出了我人生关键的一步。在嘉峪关电视台,我主抓纪录片创作,几年中,我创作的纪录片《天下雄关》《遥远的城堡》《天界随想》《西北望》等在全国、全省屡次获奖,我因此也被凤凰卫视邀请参加他们几部纪录片的策划。一度被选为甘肃省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就在这时,我在嘉峪关见到了作家、《甘肃日报》副刊编辑彭中杰,看了我的作品,彭老师十分欣赏,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他认为我应该在文学上有更大的成绩,并希望我能够长期坚持文学创作,尤其是诗歌散文创作。彭老师的一席教诲,使我受益匪浅。从那时起,我把我的创作半径划定在了河西走廊。

  那一年,《甘肃日报》副刊发表了我大量的散文,催生了我文学创作的热情,后来我把这些散文结集出版,名为《东方走廊》,后来编辑认为改为《中国河西走廊》更为直观一些。这部书五次再版,入选了国家“农家书屋”工程、国家丝路文化交流项目,在俄罗斯和中亚国家出版。这似乎是一个契机,后来,我在《人民文学》《诗刊》《中国作家》《星星诗刊》《十月》等杂志发表了大量的诗歌、散文作品,入选甘肃诗歌八骏、甘肃文学院特约作家,参加第23届青春诗会,荣获敦煌文艺奖、言子文学奖、诗探索年度诗人奖、黄河文学奖等。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在我人生的道路上,《甘肃日报》是助我成长的阶梯,沿着这个阶梯,我实现了人生的目标和价值。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