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第二期“敦煌文化守望者”出征 10位志愿者开启40天文化守望之旅

 2019/03/26/ 10:06 来源:兰州晚报 记者高宏梅 实习生常庆庆

第二期“敦煌文化守望者”出征

10位志愿者开启40天敦煌文化守望之旅

  每日甘肃网3月2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3月25日,记者从敦煌研究院获悉,“敦煌文化守望者”全球志愿者派遣计划二期项目于23日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出征仪式,10位不同年龄、不同职业、来自不同地区的二期志愿者成员将秉承“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开拓进取”的莫高精神,开启40天的敦煌文化守望之旅。

  敦煌文化守望者是一个全球志愿者派遣计划,是以文化保护与传播为目标的知识赋能型文化公益行动,由敦煌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敦煌石窟保护研究基金会、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发展基金联合发起。项目每年在全球范围内招募来自各个领域的10名志愿者,在世界文化遗产敦煌莫高窟进行为期40天的体验式培训与上岗,参与到莫高窟各项保护与传承工作中,并通过专业化培训实现莫高窟需求与文化志愿者能力的精准匹配,进而推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播与创新。

  第二期“敦煌文化守望者”项目于2018年9月开始全球招募。报名期间,项目组共收到1200余份报名申请,分别来自中国、美国、挪威、马来西亚、意大利、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国家和地区,年龄分布从9周岁至69周岁。其中有企事业单位高管、艺术家、设计师、策展人、媒体人、工程师、心理咨询师、医护人员、纪录片导演、公益机构创始人等。今年5月1日他们将启程前往敦煌。10位守望者不仅将作为莫高窟讲解员为游客带来丰富的壁画艺术与人文讲解,更将从自身的专业领域着手,结合40天在敦煌期间的所学所感,用不同的方式方法链接不同地域人群,从保护、解读、呈现、展示等多个角度出发,让敦煌以更多、更美、更丰富的面貌出现在大众面前。兰州晚报全媒体记者高宏梅 实习生常庆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