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收藏拍卖

简淡疏阔 意韵悠远——漫谈北宋定窑的收藏与审美

 2019/03/25/ 11:29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鲁奕君

  时代变迁中的定窑收藏

  说起近些年定窑的收藏市场,离不开一位日本古董商——坂本五郎推波助澜。2014年在香港苏富比春拍中,一只北宋定窑划花八棱大碗拍出1.4亿多港币,当时这个价格水平仅次于汝窑,在高古瓷中,官、哥、钧窑的价格都比不上。这只碗是坂本五郎于1971年,在伦敦苏富比以5万英镑购得。马未都说,如果以现在的眼光看这个价格,可能不算太高,但横向对比一下:当时还有一件在日后被拍出两亿元的鸡缸杯才被卖出一万多英镑,也就是说,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买一只北宋定窑划花八棱大碗的价格可以买四只鸡缸杯。

  针对北宋定窑划花八棱大碗和鸡缸杯的价格历史变迁,马未都评价说,在这几十年的社会发展中,人们的审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几十年前,在国际上,人们对艺术品的审美是高规格的,这些年,在收藏市场中,“土豪”多,造成了俗称“最漂亮”的、能“看懂”的藏品都会卖的很贵。

  关于收藏家坂本五郎,也是一部精彩的故事集锦。鱼干店学徒出身,对于入门要求较高的古董行业来讲,他简直“一穷二白”,初涉收藏时,虽然经常买到赝品,但是他却从未想到放弃,他相信“若畏怯风险,那便丝毫没有在这个世界取胜的可能。”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为数不多远征海外的日本收藏家、古董商之中,坂本五郎就是其中之一。到了欧洲,藏家们都关注当地的本土藏品,如印象派绘画时,而坂本五郎却主攻陶瓷和青铜器。1972年,他在伦敦佳士得以22万英镑竞买中国元代青花釉里红大罐后一举成名,他说“能够理解这件珍品真正价值的只有日本人和中国人”。

  在其他藏家看来,坂本五郎是一位“独具慧眼、直觉灵敏、充满热情且坚持不懈”的大藏家,正是对中国文化的深入了解和对自身直觉的笃定,成就了坂本五郎在古董收藏中的传奇。

  定窑之美 美在文化意蕴之中

  定窑与唐代邢窑一脉相承,定窑、邢窑窑址都在河北境内,相距不到三百公里。邢窑的繁荣发展不仅依靠工匠的智慧和技艺,还有窑口附近的黏土矿藏,唐代后期,由于战乱和黏土矿藏的枯竭,邢窑工匠艺人纷纷迁至有着丰富黏土矿藏的曲阳定窑。

  对于邢窑、定窑的这种传承关系,有些瓷器器型兼具邢窑、定窑的特色,马未都说,有时候会出现“邢定不分”的情况。

  定窑的发展始于晚唐、五代,盛于北宋,金、元时期逐渐衰落。北宋定窑以烧造白釉瓷器为主,定窑不仅有釉质之美,还有纹饰之美,装饰方法有划花、刻花、印花和捏塑等。有器皿因覆烧,有芒口及因釉下垂而形成泪痕之特点。

  定窑白瓷能列入五大名窑之列,与其典雅素丽的气质外形有很大关系,其胎质洁白细腻,釉色匀净,薄而坚硬,被赞曰“白如玉、薄如纸、声如磬”,同时辅以简淡、疏阔的优美纹饰,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苏轼有诗为证:“定州花瓷瓯,颜色天下白”。

  定窑之美是淡泊寂寥、意韵悠远的,就像名句“非宁静以致远、非淡泊以明志”一样,定窑之美,美在精神、美在心灵,美在文化意蕴之中。欣赏定窑之美就像欣赏白玉一样,是一种精神高贵的君子之风。与之相应的是,能够欣赏定窑之美的心一定是澄澈清净、纯洁如斯的。(鲁奕君)

定窑白釉盏托,宋,高6.5cm,口径8.6cm,足径8.2cm。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