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马福海的藏文化情结

 2019/03/22/ 10:29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记者徐锦涛 通讯员王满辉

马福海的藏文化情结

  很难想到,一个完全依照藏式风格装修、展厅内都是藏文化展品的博物馆,其创建者和负责人是一名回族商人。

  这位商人,名叫马福海,是夏河县土生土长的回族人。凭着对藏文化的热爱,马福海把“民族团结一家亲”的理念付诸于经商和生活之中。他的企业也被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和省民委联合授予“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企业”。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徐锦涛 通讯员 王满辉

  “我从小就喜爱藏文化”

  1969年11月,马福海出生在夏河县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自小以来,他就和周围的藏族、汉族小朋友一起玩耍,一起生活,一起上学。

  “一直到现在,我的朋友大多数还是藏族和汉族同胞,而且关系一直很好。”马福海说,“我出生在拉卜楞寺的旁边,我的周围群众大多是藏族,我从小就生活在藏文化的大环境之中。我的爷爷、父亲也都是藏文化的爱好者,我喜欢藏文化可以说是与生俱来的。”

  马福海的父亲当年拉过马车、开过小吃店,但无论如何努力,都没有摆脱家庭贫困的状况。

  干过农活、放过羊、当过小吃店伙计……由于生活所迫,马福海读到高中就辍学了。1985年,小小年纪的他学着父亲开始做生意。

  起初,马福海和8个藏族小伙、5个回族小伙、2个汉族小伙组成了商人团队,到西藏拉萨贩卖酥油、皮毛、小百货等。“当时我们乘坐的是老式卡车,从夏河出发,15天才能赶到拉萨。”马福海说。

  做了4年多西藏往返的商贩生意后,虽然家里的生活条件得以改善,但生意还是没有起色。1989年,马福海又转战云南丽江做装饰品生意。

  1990年,马福海和妻子马阿一沙结婚,在夏河县开了一家藏文化产品专营店。之后,由于生意不景气导致亏损严重,马福海没有本钱再去做生意。

  在好心的邻家藏族阿姨和汉族大叔的帮助下,马福海和妻子拿着借来的6000元钱,批发了一些藏文化产品,踏上了去首都北京的经商之路。

  “藏文化让我受益匪浅”

  初到北京,马福海夫妇俩通过摆地摊经营销售夏河、甘南乃至全藏区的藏文化产品。由于深受内地游客商人的喜爱,产品销售很快。

  马福海说:“藏文化让我的一生受益匪浅,是藏文化产品让我重新找到了生意的门路。”

  从1992年到1995年期间,在马福海夫妇俩的带动下,夏河县本地汉、藏、回等各民族的50余户商户到北京做起了藏文化生意。

  “由于我们夫妇俩很努力,生意慢慢好了起来,我们就在北京租了个大院子,供到北京来的甘南客商免费居住。现在他们的生意也越做越好,大多都在北京买了房定居了下来。”马阿一沙说。

  如今,通过不断发展壮大,甘南在京的汉、藏、回等各民族商户已经发展到了1000多户,大家都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在一起,在经商的同时不断把民族文化发扬光大。

  “回报家乡是我的夙愿”

  “饮水思源,回报家乡,是我一生的夙愿。”马福海说,“钱是挣不完的,生意也是做不到头的。我愿为我的家乡投资兴业,也愿意为民族团结作出应有的贡献!”

  2009年,马福海转回家乡夏河县投资。2010年,他在夏河县建成了玖盛国际饭店。2014年,又建设了拉卜楞民俗博物馆暨京东拉卜楞甘南馆。

  拉卜楞民俗博物馆是一个微型的藏文化陈列馆,收藏有精品唐卡、藏式铜雕、藏式家具,有字画、服饰、医疗器械等3000多件展品,主要展示丰富多彩的藏文化,为研究民族、民俗、宗教等提供了有益的实物参考。

  “在做生意的同时,我特别留意收藏一些藏文化精品。这些馆藏的精品,大多是我花大代价从全国各地的收藏家手里回收的。”马福海说,“我把这些藏文化精品陈列在我的家乡,就是希望通过外地游客的观赏和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夏河,了解甘南,进而了解博大精深的藏文化。”

  拉卜楞民俗博物馆的一楼大厅就是京东拉卜楞甘南馆。京东拉卜楞甘南馆由马福海的儿子和女儿共同经营,从2016年8月开馆到2018年10月,藏文化产品通过电商渠道销售总额达1760万元,其中仅每年销售出去的藏式家具就有100多套。

  “我爷爷和父亲经常教导我,要知恩图报,饮水思源,要善于团结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马福海说,“我的儿子和女儿现在经营京东拉卜楞甘南馆,我也希望他们子承父业,把藏文化产品通过电商渠道销往全国各地,为传承发扬藏文化和加强民族团结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