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民间综艺

兰州市傩面具“雕刻王”(组图)

 2019/03/20/ 11:0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裴强

傩面具“雕刻王”

马正德制作的傩面具。

每道工序都不容马虎。

制作前观察细坯形象。

开始进行细部刻画。

仔细设计绘好小样。

今年兰州春节文化庙会上军傩舞面具都出自马正德之手。

  傩舞,被誉为“中国古代舞蹈活化石”。在兰州市一间狭小的院落里,傩面具制作工艺师马正德正在院中精心雕琢,随处摆放着形态各异的傩面具,除了制作周祖傩、军傩等传统傩面,四大名著里耳熟能详的人物也可在数百张傩面里找到,在他的眼中,豹眼獠牙的傩面具充满了远古神秘的吸引力。

  傩面具是傩文化中傩舞、傩祭、傩戏中使用的道具,是傩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傩面具种类众多、造型各异,一般为杨柳木和香樟木所雕,并敷彩上漆,或粗犷朴拙,或庄典华丽。20多年来马正德雕刀不离手、傩面具不离手,坚守傩文化的传承,创作了栩栩如生的傩面具2000余张,用一把雕刀守护着傩面具雕刻这门技艺。

  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马正德出生于甘肃庆阳镇原县,是豳地傩面传承人、甘肃省“啸天艺术”非遗文化品牌创立人,他自幼喜爱美术,对家乡的社火、戏曲、剪纸、皮影等民俗文化艺术有着特殊的情结。大学毕业后,自发投身非遗文化事业,选择了研究探寻傩文化之路。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裴强 摄影报道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