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溯源甘肃】古丝绸之路上的黑河文明

 2019/03/20/ 11:0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特约撰稿人万有文

  有关黑河的历史文献记载

  关于黑河最早的历史记录,就是在《山海经》中曾多次提到的一个叫弱水的大渊。所谓弱水者,实际上就是在山下积聚的一个大渊,而古代人们不会造船,又不通舟楫,所以称为弱水。《山海经·海内经》中曾对这个弱水大渊有记载:“太暤爰此,帝之所为。”意思是伏羲、黄帝在这里活动过。

  而且还有与弱水很近的九丘之水、昆仑山,还有昆仑山中发源的几大河流……这些不单给黑河增添了历史的光彩和神秘性,同时也给我们识别黑河提供了主要的依据。比如九丘之水有可能是弱水大渊中被水环绕的几座大的山丘,在今天的张掖盆地间,依然存在的山丘就有山丹的焉支山、民乐的东灰山、张掖的大东山、高台的榆木山等等,这些山丘被古人指定为某个圣人的神性象征,都是很有可能的。而昆仑山,则是黑河历史,乃至整个河西走廊、中华历史上重要的标志。它在今天的人们看来已经成为中华历史上神话时期的一个主要代表。而从昆仑山的研究和探源来看,很多国内学者与今人都已认定古代昆仑山即今天的祁连山,像《穆天子传》《禹贡》《山海经》《淮南·地形训》,以及后期的著作《吕览》《括地志》中都对昆仑山的出处作了明确的标示。而其中古代黑水的重要支流——弱水(今称黑河)、青水、赤水等河流成为昆仑文化中不可缺少的构成部分。

  黑河流域出现过的古代神人或人类始祖

  最早出现在黑河流域的神话人物要数伏羲。

  伏羲出现在黑河流域有两个原因。一个是伏羲在祁连山一带躲避洪水,这不仅是一个家喻户晓的传说,更是从《圣经》及地理、气候考证中得到证实。相传7000多年前,全球变暖,洪水泛滥,四处漫流,伏羲部落所居的天水秦安大地湾也被洪水淹没。因河西一带地势海拔相对较高,伏羲便带领部族到祁连山上躲避洪水。加之伏羲之母族华胥氏就在黑河一带,这就更能说明伏羲出现在祁连黑水一带的原因。由于当时祁连山下弱水已经形成,伏羲部族也便成为渔猎文化的代表,而结网捕渔正是伏羲所发明。后期伏羲部族辗转西域发展,演变为氐羌。实际上我们所说的伏羲之祖、炎黄之后,实炎黄部族即起于伏羲之族,与其一脉相承。

  而在伏羲之后又出现了两个杰出人物,一个是炎帝,另一个就是黄帝。炎帝传说为农业之祖,号炼山氏。炎是火的意思,实与火山有关系。在远古时期新疆乃至河西及黑河一带火山非常活跃,即为炎帝所处或生活过的地域典型特征的描述。而黄帝,其所在时代文明的表现就更为突出。黄帝,号轩辕氏,有人说他是高车族,即游牧民族,所说的西戎一族。从他开始,文字、车辕、铜器冶炼、大型宫殿建造等等文明现象已逐步进入其所处时代历史的构成。

  黄帝从西域辗转河西乃至整个黑河一带,最主要的是以昆仑山作为其大本营,逐渐向东发展。包括兼并炎帝部落,东方蚩尤部落。黑河流域只不过是他过渡时期的一个驻留点。但是他的到来给黑河流域乃至整个中国带来比较先进的文明。这一点我们在汉字的起源以及其他文明的突然到来,可以想到黄帝对于华夏文明进程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除伏羲、炎帝、黄帝之外,还有一个与黑河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神秘人物,就是西王母。从各类历史和文献记载看,西王母应是一个母系氏族社会的首领兼巫师。其统治范围最大的时候可能东到今天兰州、西到敦煌,而南则到了青海一带。黑河一带是她经常来的一个地方,或她的部落的中心地带。而在后期我们提起的西王母作为昆仑文化的一部分,她在黑河流域文明的起源和发展上没有起到太大的作用,她仅仅只是黑河流域母系氏族社会文化的一个代表。

  还有就是《史记》《殷本纪》中记载的关于简狄的神话传说。有娀氏曾为女儿在弱水河畔建造九层楼台,后简狄嫁给五帝之一的帝喾,成为华夏民族大融合的光辉一笔。简狄与帝喾所生契,成为商族始祖,之后商族建立商朝。

  黑河流域人种起源

  黑河流域地处河西走廊中部,东与兰州、武威相连,西接新疆,北邻内蒙古,南挨青海,地处交通要塞,所以,外来民族多在这一带,与中原民族或本地民族进行接触、融合,其文化形态也多以东西文化的形式混存。

  比如在民乐的东灰山遗址、山丹的四坝遗址、酒泉的火烧沟遗址、金塔的火石滩遗址,从这些遗址挖掘的遗存来看,都带有明显的中西方文化混存特征,而挖掘出的人骨化石中皆有印欧人种体貌特征。

  黑河流域的最早先民应该是羌塘地区的古羌人。他们从离祁连山最近的柴达木盆地最先进入黑河流域。这一点可以从柴达木盆地的格尔木湖滨发现的大量古人类化石和遗迹,以及遗址中发掘的古人化石可以得到证明。像民乐灰山和山丹四坝等遗址中,主要以蒙古人种特征为主,而且从文化类型上判断应是古羌人,但也不排除有西方民族人种掺入的可能(酒泉火烧沟遗址中发掘出有高鼻深目的人骨化石)。有人猜测这一时期可能西方高加索人与当地的古羌人有融合迹象。

  现在史界更多认为古羌人是青藏高原的土著民族,或与后来的外来民族融合之民族。从这一点上讲也就肯定了古羌人最先与黑河流域的关系,以及他们与黑河流域人种的关系。他们从青海的柴达木盆地格尔木湖滨,一部分沿大通河、湟水顺流而下,进入黄河,形成黄河一带的早期文化序列;一部分则从民乐扁都口一带进入河西,进而向西或向东发展,有一些则与新疆或更西的西方民族融合,受之影响,形成一些特殊的民族文化形态,比如在黑河流域生活过的大月氏、乌孙等民族。

  当历史进入夏纪年之前的五帝时期,处于边缘地带的北方游牧民族(主要是西戎)大举侵入新疆和河西走廊,迫使原驻地土著民族(这里主要指以炎帝为代表的羌族)向西或更向东、向南发展。还有更大的一部分则融合在后来的民族之中。我们可以从神话传说中多次提到的黄帝与炎帝部族之间发生的诸多战争,及民间神话故事来验证这一民族融合的真实存在性。

  黄帝部族作为最大的胜利者,短暂地在黑河流域停留过。后期所出现的周部族正是黄帝之后。还有月氏、乌孙、氐羌、匈奴,但这些民族的出现只是作为黑河流域民族融合的一个侧面,黑河流域主要还是以羌戎为代表的民族对这一区域的不断争夺,继而也构成了这一地区人种形成的基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