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摄影

【文化视点】无人机下 壮丽景观美不胜收

 2019/03/20/ 11: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魏行

【文化视点】无人机下 壮丽景观美不胜收

雄关晨曦 梁荷生

神鹿家园 孙公甫

  魏 行

  一年一度的中国无人机摄影大赛获奖名单3月1日揭晓,9部短片9幅图片分揽18个奖项。我省摄影师梁荷生作品《雄关晨曦》获人文/纪实类一等奖。这是我省摄影界在全国无人机摄影大赛中首次获得的奖项。

  第四届(2018)中国无人机摄影大赛于2018年11月启动,征稿期3个月,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创作者在搜狐网分享了8972幅(部)过审航拍作品。经组委会推荐、评委会遴选,共有27部短片、23幅图片入围,角逐纪实/创意/风光/探索/人文等6个组别奖项。

  《那一座城-B面的上海》《品味武汉》以及《西藏往西》分别夺得2018年度短片类型最佳纪实航拍、最佳创意航拍及最佳风光航拍荣誉。

  《西藏往西》,创作者选择了西藏旅行路线中最为艰苦也最为精彩的一条——阿里南线来拍摄,展示了令人着迷的藏族文化和藏地风光。大赛评审、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冯建国认为,“作者突破了创作环境条件的限制,节奏把握张弛有度。这是一部完成度比较高的好作品。”

  《那一座城-B面的上海》用航拍视角观照上海人渐行渐远的里弄生活。大赛评审、独立摄影师Andrew Wong 称赞作品平实可人,“传统镜头与航拍镜头是共容的、互补的,结合得宜,能使作品更丰满,更灵动。”

  《品味武汉》一片概览武汉有山、有湖、有江、有桥的特点。创作者发挥航拍优势,选择了晨昏、晴雨、日夜等不同气氛,创意性地用镜头去品味这座既古老又新潮、新旧融合、相得益彰的大都市。冯建国教授说:“从片中能感受到作者对武汉的热爱和创作的热情。”

  此外,《孤美西澳》《浦江两岸尽朝晖》《不疯魔 不上海》《追》《航拍江西》和《我们的上海》(二)等六部短片获得了短片类别优秀奖。

  9个短片奖中,上海题材独占4席。组委会工作人员介绍,上海集聚了一个高水准的航拍群体,从参赛作品数量和质量来看,都可以称为国内航拍力量名副其实的“Made in Shanghai(上海制造——编者译)”,这部分创作者在创意和纪实探索的路上,也走得更远。

  图片类别的9幅获奖作品,有武陵源、嘉峪关等古建名胜,也有北京大兴机场及港珠澳大桥等“超级工程”题材,诸如关注共享单车话题的《雪圈》等社会题材作品也获好评。甘肃省摄影师梁荷生的《雄关晨曦》获最佳人文/纪实作品奖,也是甘肃近年来获得的最好奖次。

  大赛评审、《中国摄影》杂志主编徐艳娟指出,参赛作品整体水准逐年提升,但同质创作造成的新奇感也有减弱趋势。创作者如何在选题上拓展,让影像与当下生活发生更密切的关系,是航拍领域的新命题。

  搜狐网副总编辑晏成表示,搜狐依托“媒体+平台”双轮驱动,坚持打造有品质的内容生态,航拍影像也是其中一部分,“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五届大赛将会设置特别主题,除了风光大片,我们也希望更多有纪录观念、家国情怀和人文气质的作品涌现出来。”

  瞰世界-中国无人机摄影大赛由搜狐创办于2015年,迄今已举办四届,成为国内最有媒体影响力的高水准航拍赛事,也是航拍创作趋势的风向标。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