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书画鉴赏

【作品赏析】艺海耕耘 书道求真

 2019/03/18/ 09:4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张永安

【作品赏析】

艺海耕耘 书道求真

李养正 书

  张永安

  李养正1950年生于陕西蓝田,自幼在父亲的指导下学写毛笔字,也就此与书法结下了不解之缘。父亲用“蒙以养正”的传统思想对他进行书法教育,在几十年的书法学习、创作中,他既坚持忠于传统,泛览博观,兼善各体,博采众长,又淡于跟风,不甘守成,勇于探索。他以行草见长,作品多次参加国内书法比赛并获奖。

  李养正的书法潇洒凝重,空灵而不失典雅,书写干净利落,不拖泥带水。他行笔如落日圆满,落笔则稳如泰山,作品中显露着浓浓的书卷气。

  若说一年是四季的轮回,面相是五官的组合,书法实际上就是精神与技法的高度概括。很多人穷其一生临帖,却迟迟推不出像样的书法作品,其原因就是只掌握了毛笔字作为符号的外在形态,而没有上升到书法作为艺术的内在气韵。欣赏李养正的书法作品,看到的不止是他一笔一画的技法,而是在细细体会他的坦率不偏激、包容不排斥,集百家之长,不为规矩所累,还能感受到他历尽波折之后的冷静、生活喧嚣背后的淡定及经历过人生磨砺后的智慧升华。

  常言道“诗言志”“字如人”,这简简单单的几个字,恰恰说明了一个道理:即通过一首诗,就能让人大致领略作者的理想和志向,而观赏一幅书法作品,也能让人初步了解一个人的性格和爱好。因为诗是人们心灵活动的激情外泄,而字则是一个人对祖国书法传统的理解和表达,所以,与其说人们是在欣赏艺术,倒不如说是在欣赏艺术的同时,更多的是在欣赏艺术家的人品。李养正经历过社会转型的各个时期,对应该如何学习和继承中国传统书法艺术有着自己的理解,他常说,艺术来源于生活,生活就是大众,没有大众这个源泉,艺术就不存在了。所以艺术家能做的就是创作,真实反映社会的真善美,讴歌我们的生活。愿他在学习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好,并能更多地收获自己的艺术果实。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