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作品展厅

【大敦煌】丘宁中国画赏析

 2019/03/18/ 09:46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阿一

寂静的天空之三

花语

丘宁

  ■艺术简介

  丘宁,兰州画院专业画家、创作部副主任。 1995年西北师范大学美术系国画专业获学士学位,2001年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人物画专业研修,2005年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国画专业获硕士学位。2007年应多伦多大学邀请赴加拿大参加学术活动并在多伦多大学做专题讲座;2018年受巴黎国际艺术城邀请,被中国美术家协会选派赴巴黎国际艺术城驻地创作研修。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女画家协会常务理事,九三学社中央书画院画家,西北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特聘硕士生导师,甘肃省工笔画协会副会长,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兰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多次参加全国专业性展览及学术邀请展,出版多部个人画集,作品发表于《美术》《美术观察》《美术报》《中国文化报》等专业刊物。

  风过枝头 花影轻颤

  我对丘宁的作品很有好感的一个重要因素在于,她的画像梦,淡淡的梦境般的感觉,似缥缈的水雾在我眼前游弋,也弥漫着物象散发的某种淡淡的陈年旧味,潜着一丝淡淡的忧伤与感怀。这种气息暖人、灵性、滋养人,像那种叫作玉的东西,不露锋芒,不事张扬,无大悲大喜,无偏执和激狂,生命状态呈现出一种圆润,它的光芒是凛于内而非形于外的。那天在她的画室,我稍稍抬头就看见了这些画,它们氤氲而来,款款细步般地,就把我团在其中了。 从事艺术创作的人,个人视角依据个人性情、个人趣味的不同,有的是外视的,有的是内视的。丘宁是一个内视型画家,是一个将内心的现实以耐人寻味的方式呈现出来的画家。观看她的画,我们在感受画面雅洁美好的同时,更需要穿越事物的现实表面,穿越那种些微的变形处理而把视角伸触进事物的核心。近几年的时间,丘宁完成了一系列作品:《花语》《阿尔卡》《时光的记忆》《流变》,单就这些画题,便觉里面藏着丰富细腻的女儿心性,抑或那些有历史有故事的东西,一座城市、一条河流、一个小院、一栋老房、一串古玉、一张唐卡、一盏茶、一片瓦、一束花……它们提示给你一种场景、氛围、往事,它们封存在记忆里,静静地等待你去开启,去重历。总在某一个时刻,它们突然苏醒、突然复活,并倏然降临。对,北宋词人曹组有一句如梦令:“人静,人静,风动一枝花影。” 庭园无人,鸟声呢喃,唯风过枝头,花影轻颤。 如花随水走,顺水取之。丘宁的画,呈现灰调的微茫、恬淡和宁馨,写意的、随兴的墨色和墨韵在相互渗透和包容,浸润一体,加之一切鲜艳的颜色之上都有一层淡淡的灰,灰粉、灰蓝、灰绿、灰红……类似雾中梦中的景物,更是加重了这种恍惚和飘忽的质地,是一种主观感觉,是一种心绪、一种意象。这种心灵的真实感来自她的自我感知与外在世界之间达成的内在关系。 我想丘宁找到了与她先天气质和绘画观念最为熨帖的艺术形式,从中也获得一个静观自我的角度,静雅地培植自己的美丽与悠然。的确,对于画家来说,定位与极致是非常重要的,定位即找准自己的位置与风格,然后往极致里做。对不可言喻、难以言喻的事物,对秘密、神性和幽暗事物的把握及表达,毫无疑问是具有一定难度的,它不仅要求画家具有明晰独特的判断,而且需要对艺术语言和思想进行持续挖掘的耐力与勇气。丘宁说,一切形态、色彩及笔触的运用,来源于对世界与事物的印象和认识,感受、想象、情绪等等夹杂在一起,内心不灭的气息不断地驱使寻找那种心动的感觉。想法一个接一个地消失又闪现,焦虑与执著、苦涩与甜蜜并存。(文/阿一)

首页  上一页  [1]  [2]  [3]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