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看点】兰州80后淘书玩家王林和他的“古书王国”

 2019/03/14/ 10:3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李辉 实习生雷倩云

  打马上路:心里只能放下“收藏古旧书”这一件事

  在单位上班的第七个年头,已婚的王林为贴补家用,他决定在五泉山的早市上摆摊,卖卖家里不需要的书。可是后来,“越玩越上瘾,陷入收藏书的乐趣中不能自拔。慢慢地,收藏旧书的副业变成了主业,我决定辞职。”谈到这改变他一生的决定,王林很是淡然。

  “干这个就是脏,摆地摊,进货啥的,到底是不一样的。家人都劝我说可以一边干正经工作,一边卖这些书,但是我认为人的心就这么小,只能装下一件事。你看,假如我听说敦煌有我想要的东西,现在就可以立马去敦煌,但是在单位不行啊。所以还是专心干这个吧。”

  “我昨天拿到了《敦煌石室遗书》,是绝版书。该书是清宣统年间的,发行量很少。为什么能叫绝版?是和书上的几个藏书章分不开的。你看,这个是作者的藏书印,这个是清华大学的藏书章,这种样式的《敦煌石室遗书》就很难再有第二本。”王林说,“我收藏的大多是明清时期的书,在我店里这样的书有上百套近千本。”

  在和王林的交谈中,他一直在强调一件事情:开书店的最终目的,是让更多人来看书、来读书,这样,书籍的市场和读书的氛围就都有了。

  梦想落地:“占不完的便宜,吃不完的亏”

  凡事皆有代价。提起这一段辛酸史,王林觉得仿佛就在昨天一般。“我吃过最大的一次亏,就是我当年玩书玩得入迷,经常坐火车去参加各种国际拍卖会,从中赚了不少钱,胃口也就大了。所以当时从拍卖公司得了个消息,说是白棉纸的明代书价钱涨得比较高,原先能卖到三四万元的白棉纸的书,在那时卖到了三十多万元。我抓住信息就运作起来。”王林低着头,陷入了回忆。

  听说山西大同有人出售这类书籍,王林只身前往。卖家要价十八万元,而身上只有五万元的王林四处向亲戚朋友借钱才买到了这套书。得到了东西的王林,并不着急将书籍出手,他想待价而沽。谁成想,就在他贪婪地想多挣点钱的时候,却没有把握住出手的时间,这类书籍的市场价又跌落回了原价。王林大受打击,为了填补空缺,只能贱卖了这套书籍,“十八万元的书五万元就卖了。”王林说。真正是“占不完的便宜,吃不完的亏”,能大赚一笔,也能功亏一篑,极其考验一个人的心智。

  提及未来,王林想做的是面向初中生和小学生开个免费的主题展览。展览的作品主要是以过去的作业本为主,他说:“过去的作业本都是正面写完了写背面,而现在的孩子几乎都是全新的本子还没写完就扔掉了。”他想教会现在的孩子“珍惜”和“节俭”。

  虽然,自从王林决定开书店后,十三年间遇到的挫折和磨难比较多,但是他并没有放弃继续干这行。“开店十三年的经验也使我在生意上越做越好了,像是前三年,做十件生意能赚一件,前六七年做十件生意能赚五件,现在做十件生意能赚九件。”正是因为喜欢,把它当做兴趣,更是把留下时代印记作为自己的职责,王林一直在努力、进步。现在,王林的书店才刚刚走上正轨,他的脚步正一步一步地印在时代的路上,而这条路还很长,很长。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李辉 实习生 雷倩云 制图/许天野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