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揭示丝路与敦煌文化的深厚底蕴 作家冯玉雷将做客《金城讲堂》

 2019/03/13/ 10:46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 华静

揭示丝路与敦煌文化的深厚底蕴

作家冯玉雷将做客《金城讲堂》

  每日甘肃网3月13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华静)由市委宣传部主办,七里河区委宣传部承办,市图书馆协办的《金城讲堂》,3月16日将在岚沐文体旅创意产业园(原兰州木器厂)百合艺术馆举行。本次特邀嘉宾是西北师范大学《丝绸之路》杂志社社长、主编冯玉雷,他将为金城市民带来一场题为《长篇小说<禹王书>与玉帛之路文化考察》的专题讲座,将神秘瑰丽的丝路与敦煌文化展现在世人面前。

  从事文学创作30年来,冯玉雷围绕“敦煌”这个东方艺术宝库,不仅投入到与丝绸之路文化有关的文化考察活动上,而且创作了多部敦煌文化题材小说、散文、影视剧,特别是长篇小说《禹王书》将敦煌三危山旱峡史前玉矿遗址最新考察成果用于创作中,让这片沉睡千载的大地宝藏以另一种方式展现在世人面前。本期主讲嘉宾冯玉雷将结合自己对历史文物知识的学习,从自身的创作体验出发,通过对其长篇小说《禹王书》等经典作品的解构与阐发,生动地阐述自己独特写作风格的探索历程,并以其参与的由中国文学人类学研究会组织的“玉帛之路文化考察”活动为切入点,探讨玉帛之路的历史人文价值,从而更深层次。

  广大敦煌文化爱好者以及书写者,可前往讲座现场,聆听冯玉雷以作家的文学浪漫视角审视敦煌文化遗产。咨询电话:8581917、13099111561;免费领票处:兰州市图书馆读者服务部。

  冯玉雷,甘肃平川人。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曾在兰州城市学院文学院任教。现任西北师范大学《丝绸之路》杂志社社长、主编,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兰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驻院作家,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硕士生导师,兰州市“金城文化名家”。发表中短篇小说《陡城》《野糜川》《饥饿》等,出版长篇小说《肚皮鼓》《敦煌百年祭》《敦煌·六千大地或者更远》《敦煌遗书》《野马,尘埃》《禹王书》及文化专著《玉华帛彩》、《玉帛之路文化考察笔记》等。在《中国比较文学》等报刊发表学术文章十多篇。与胡潇合著动漫电影剧本《飞天》获2010年甘肃省委宣传部重点文艺作品资助项目。小说、电影作品曾几次荣获甘肃省敦煌文艺奖、黄河文学奖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