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博之美物】马车饰片背后的历史密码

 2019/03/07/ 10:3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安俊维

  安俊维

  如果文物承载着过往的历史,那么它会告诉我们什么呢?在天水秦安县发现的王家洼战国墓地虽然并不为很多人所熟知,但是其中发掘出的文物,为我们推开了一扇窗,让我们了解到更多的关于战国西戎贵族的马车、装饰工艺和文化。一件件马车饰片,向我们讲述着那段历史……

  位于甘肃省东南部的天水市各县区及陇南市礼县一带是大秦帝国的发源地。在大秦崛起的过程中,秦人的后方始终都存在着一个不可小视的部族群——西戎。西戎不是单一一个部族的名称,而是商、周时华夏族对西部各少数部族的总称。在文献记载中,通常在“戎”字前加个定语来加以细化、区分。陇右地区的西戎主要有:冀戎、邽戎、绵诸戎、豲(huán)戎。大体而言,冀戎分布在今甘谷县,邽戎分布在秦州区,绵诸戎分布在麦积区、清水县一带。以庆阳市宁县为核心居住地的义渠戎,是战国中期西戎诸部中力量最强的,割土裂疆,势力很大。秦国花费了很长时间才将义渠戎征服。另有大荔戎、姜戎、陆浑之戎等分布在陕北、豫西一带。

  王家洼战国墓地位于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五营镇王家洼村北部,占地10万平方米。2009年8月,秦安县公安局破获一起盗墓案,收缴被盗战国时期车马上的装饰品文物80余件。2009年8月至2010年,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墓群所在范围进行了勘探与抢救性发掘。考古队挖掘清理战国墓葬3座,出土文物有铜器、陶器等,其中绝大多数为车马器,其次为容器、装饰品等。2号墓马车保存较好,发掘出完整的车乘(马骨+车),文物共计160余件。车衡长1.3米、辕长3.2米,其中辀首至车厢前部分长1.7米。车辕有辀首、辀尾,车辕直径0.11米。北侧和南侧各有车轮,但大小不一,可以辨识出的辐条分别为19根、24根。车轴直径为0.1米。车厢平面呈圆,整车铜饰完整无缺。

  春秋战国时期,礼制对马车有严格的要求。《逸礼·王度记》曰:“天子驾六,诸侯驾五,卿驾四,大夫三,士二,庶人一。周天子生前乘坐六匹马拉的两辆马车,死后陪葬也是这个规格,被称作“天子驾六”。在考古挖掘和文物出土时,称有马车的陪葬坑为“车马坑”,车马坑里有“车马器”。在墓葬中,陪葬的马往往只剩下了骨架,而车舆则有可能附着一些精美的装饰品,如金银饰品、玛瑙等。

  追溯马车的发展,有一个从初级到高级的过程。根据考古学家杨泓等人研究,商代后期双马木车已较多地用于军事;西周时马车的车前驾马数量增加,车的毂部附加了铜饰,车辐增加,轴头缩短,马具改进,出现了配套的新兴格斗兵器;东周时期的马车据形制和装饰的不同,可分为华美的乘车和用于军事及田猎的战车;战国时期,钢铁兵器和防护装具相继出现,骑兵兴起,著名例子如赵武灵王推行胡服骑射。少数民族有先进的骑兵制度和技术,所以汉族诸侯纷纷学习、推行这种制度和技术,以增强军队的战斗力。

  据考古专家考证,王洼墓地为战国西戎贵族墓地。出土的马车金属饰片有铜制和金箔两种,是镶嵌在木制马车上的,主要为装饰功能。形状有三角形、菱形、长方形、花瓣形等,纹饰为镂空卷草纹。因为游牧民族和草天天接触,所以在装饰题材上采用了卷草纹、花瓣形。这种装饰构思,取自生活,显得亲切自然。其中金银制品的制作工艺是将金银捶打成薄片,以錾刻和模压的方法在金制品表面制作纹饰和图案。这一组文物,带有鲜明的草原游牧文化特点,不同于秦人的装饰特点。可以想象,乘着一辆带有黄铜、黄金装饰的马车是何等的豪华威武。这个墓地出土的马车华美、精致,用之陪葬逝者,可见西戎贵族对马车的喜爱。比较遗憾的是,该墓群出土的240余件文物中,尚未有“虎噬羊”“大角羊”等北方青铜文化的金属饰品。

  秦人与西戎长期杂处,到了战国时期也是如此。该墓地与张家川马家塬战国墓地时代相近,地理距离相近(相距约32公里),都处在关陇大道北边不远处。位于这两处墓群之间秦安县陇城镇上袁墓群,是秦汉时期汉族人的墓群,曾出土过“秦权”。在秦人势力扩展的过程中,逐渐形成了由关中通往陇西的这条道路即关陇大道(或陇关道)。这条交通要道既保障了秦国从国都到陇右的联系,又保障了政令传达、军队调动和物资运输。

  王家洼、张家川马家塬和甘谷毛家坪三处墓地出土的金银制品,其成分和制作工艺相似,例如以錾刻和模压的方法在金制品表面制作纹饰和图案。这些马车饰片是成组出现的,很多人不了解,如果是单个的饰片虽然也有价值,但不及成组的文物价值高。原因是若文物遭盗扰,不仅会使文物流失,而且还会破坏文物原有的组合搭配。所以盗墓既是文化遗产的损失,也是历史文化信息的损失,往往会让考古学者花费巨大的精力去探寻真相。

  当时,西戎人占据统治的城市,被称为“戎邑”。秦昭王时,义渠戎“筑城十余”。《史记·匈奴列传》载:“义渠之戎筑城郭以自守,而秦稍蚕食,至于惠王,遂拔义渠二十五城”。庆阳市宁县庙嘴坪如今仍有义渠国都城遗址。筑城的记载和遗址,说明西戎人过着定居或半定居的生活,而非像后世一些游牧民族一样“逐水草而居”。西戎部族以游牧和射猎为主,还进行一定的农业生产,如宁县出土有铁制农具。所以,西戎部族呈现出一种混合式的经济形态。马家塬、王家洼附近很有可能就是西戎的某个“邑”,但是具体名称尚未有文献记载或文物铭文证实。这两处墓地规模相当,在文物特征上存在很多的相似性,在墓主人身份、墓制、文物的工艺特征等方面还需进一步研究。这些墓地文物的发现,不但扩充了早期秦文化资料,而且拓展了秦文化、西戎文化研究的空间。

  马车一般都是实用器,不会摆放在家里作为装饰品。据专家考证,马家塬墓地出土的马车没有实用价值,属于豪华的陪葬品,表明当时的西戎贵族和首领占有了大量的财富,并通过制作豪华马车的方式将财富带到墓葬里。笔者以为,王家洼墓地出土的车马器则是实用器。

  由这几处墓葬可见,秦国在与西戎联盟或征服之后,西戎首领享有很高的待遇,尤其是经济待遇,自身的文化也得到了独立和充分的发展。秦与西戎经过了数百年的战争与交往,到了战国后期,有融合的趋向。而且他们有着共同敌人——匈奴。秦国自身建立了稳定的大后方和中心统治区,为秦王朝的统一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王家洼墓地曾入围“201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初评名单。千年之后的今天,面对王家洼墓地留存下来的珍贵文物,是否让你在感叹厚重历史的同时,也感受到每一件文物背后的时代密码呢?

  (作者单位:秦安县博物馆)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