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百花】凉州的山高

 2019/03/01/ 10:3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徐濬思

凉州的山高

  徐濬思

  我站在屋顶上向四面望,只见许多人家的屋顶,都是平房,高低也都差不多,偶尔有一些白杨树挡住视线。再往远处看,只有南面的天际处,祁连山的影子隐隐约约,离我很远。每当这时,我就想,这里叫山高,何处有山?又何以为高?或许远古时这里有山,但后来被移平了。这个问题,我问过我的爷爷,他说他小的时候这里就没有山。过一会儿又说我们这里是平原。确实像平原,然而,这里是河西走廊,是凉州。

  具体说来,山高属于凉州区永昌镇,但山高人从不把永昌叫镇,而是叫永昌府。他们在说永昌府的时候,口气中激荡着一种自信。

  据资料记载,元世祖至元九年,也就是1272年,只必帖木儿在西凉府城北三十里筑新城,元世祖忽必烈赐名永昌府。1278年,元朝在永昌府设立永昌路,降西凉府为州,隶属永昌路。当时永昌路所辖范围包括凉州、永昌、永登、古浪、民勤等州县,所以说这里一度是凉州的中心,一直到元朝灭亡。今天的永昌府已经与凉州其他的乡镇无异,一条街贯穿镇子南北,店铺不多,但基本的生活用品都可以买到。年纪大一点的妇女头上围着深色头巾,立在门口,看着过往的人,仿佛世界从来就在这里,从来都是如此,而那些过往的人从来只是路过这里。

  那里有个村庄叫石碑,是因为那里有《西宁王忻都公神道碑》。我们全家一起去看过那块碑,奶奶说,你们说的什么碑我不知道,听老人们说,以前石羊河的水很大,有只神龟在里面游,到了永昌府被一个大清早在河边打水的女人识破真相,就现了原形留在这里了。大家都笑了,我却觉得奶奶的话很有场景感,再看看如今的石羊河,水很小,像条小溪。凉州方言听起来有点硬,但是奶奶一说,我就觉得好。有几年,山高对我来说就意味着爷爷奶奶,因为他们住在那里。爷爷种了一块很小的地,还有一个小果园。果园里有一种青苹果,若放在地窖里,到冬天还是青的,皮很厚,但吃起来很甜,水分很大。爷爷话少,最爱看我吃他种的苹果,还爱问,甜不?我点头,爷爷就高兴得笑。奶奶喜欢种花,院子里种许多花,有芍药,有大丽花。我最爱看牵牛花,夏天疯了似的往上爬,有些都到了房顶上,连成一片,每天早上各种颜色的小喇叭吹吹打打。

  山高给我印象最深的植物是白杨树。小时候感觉凉州到处都是白杨树,一律长得很高。爷爷说,你看这杨树,树干桶子口一般粗的长多高,碗口粗的也能长多高,风吹着也不歪。我就想起雷台汉墓公园里的箭杆杨了,它们的树干很粗,需要两三人合抱。这树干其实已经死了,但仍然直直地朝天伸展,根部又发出新的枝干。小时候姐姐常常带我去村西的戈壁滩上玩,大排的白杨树是村庄和戈壁的分界线,杨树上有很多喜鹊窝。我们走,就有几只喜鹊跟着我们飞。

  后来,凉州和山高的白杨树越来越少,据说是被一种叫天牛的外来昆虫给吃死了。山高人就买了一种新疆杨栽,它们也长得快,但是人们总觉得和之前的杨树不一样,觉得它们的叶子太青太白,树干也太亮太滑。

  现在,爷爷奶奶成了“候鸟”,他们有一大半时间在城里住,只有天热的一段时间才回山高住。我们也是在年头节下,才回那里住一阵。但山高一直在我心里,像一座“高山”。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