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考古

四川彭州地区出土华盖宫文镇墓券 为罕见宋代道教遗物

 2019/02/28/ 11: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岳依桐 何浠

四川彭州地区出土华盖宫文镇墓券 为罕见宋代道教遗物

四川彭州地区出土华盖宫文镇墓券为罕见宋代道教遗物

  图为出土的华盖宫文镇墓券。钟欣 摄

  记者26日从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获悉,通过考古调查与勘探工作,考古人员在四川省成都市沙西线彭州支线区域发现三座墓葬,时代均为北宋晚期至南宋早期。其中一座墓葬出土了一方华盖宫文镇墓券,为罕见的宋代道教遗物。

  据悉,镇墓券在北宋时期的四川地区比较流行,主要出土于墓室的正中、前部、底部,主要作用是镇墓、辟邪以及保佑墓主人及其子孙后代。该发掘现场负责人杨洋表示,虽然目前已发掘的宋代镇墓券较多,但是与道教相关的非常少,这是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发掘出的首枚华盖宫文镇墓券。

  这一方华盖宫文镇墓券上有清晰可见的八卦符号,共分为四层,和罗盘类似。最外面一层是“天、地、人、鬼”四路,再往里依次是“二十八星宿”“五星”以及由天干、地支和四卦组成的“二十四山”。

  图为出土华盖宫文镇墓券的墓葬。钟欣 摄

  经过考古研究,杨洋认为,该镇墓券或与道教门派理气派有所关联。据悉,理气派始于闽中,主要流传于福建、浙江一带,是宋代比较盛行的道教门派,主要研究内容是五星八卦,而罗盘是这一派的标志,罗盘的层次最多可达二十四层。

  杨洋表示,该方华盖宫文镇墓券的出土,对于了解当时的葬风葬俗、随葬品组合等提供了重要信息,也对研究四川彭州地区宋代道教遗存的分布和理气派的风水堪舆理论等内容有着重要意义。

  据悉,由于此次出土的墓葬均遭受了人为盗扰,因此暂未发现人骨或更多可确定墓主人身份的陪葬品。未来考古人员将进一步探索华盖宫文镇墓券与理气派、与道教的关系。(岳依桐 何浠)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