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杂谈

故宫:近600年了,你怎么还这么好看?

 2019/02/28/ 11:38 来源:中国妇女报 胡杨

  “紫禁城里过大年”:我们与快600岁的故宫距离拉近了

  除了登上宫墙,俯瞰紫禁城,印象颇为深刻的还有 “贺岁迎祥——紫禁城里过大年”的展览。为了弘扬传统文化,故宫博物院从农历腊月初一至三月三(1月6日至4月7日)举行六大主题展览。这次展览规模破了故宫博物院建院以来展览文物的数量纪录,分为文物展览和实景体验两部分。文物展览位于午门正楼和东西雁翅楼展厅,实景体验则包括整个故宫的开放区域。

  在午门广场,有五帝御笔的“福”字,我在雪地里与“五福”一起舞翩迁。而在展厅中,我再次看到了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五位皇帝亲手书写的这五个“福”字,乾隆书写的《心经》也让我心惊,还有清朝皇帝御笔亲书的“春条”……我还惊讶地发现《国家宝藏》里闪亮出场的明星文物“金瓯永固杯”也赫然在目。

  不仅是文物,连展厅里的摆设也颇有雅趣。偌大的展厅细细看下来,你不但了解了当年皇宫里过节的习俗传统,还不知不觉间与皇家生活拉近了距离。

  我一直相信,最好的文化传承和审美教育,就是诉诸于亲身体验,让人产生敬畏感,又不失亲近感。将视觉、听觉、触觉一起调动起来,让它们在这个空间里的连续流动——我与展品的关系,甚至于我与活动主办方的关系,都融合成为一种体验,这一点故宫做到了。

  记得在宫墙上雪越下越大的时候,一个小伙子摆了故宫的文创产品格格与阿哥的玩偶,以紫禁城为背景在拍雪景,路过的我立刻抢拍了一张。的确,故宫自从新馆长单霁翔上任之后,数次登上热搜榜。北京卫视的综艺节目《上新了·故宫》豆瓣评分高达8.2,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也广受好评,而故宫的许多文创产品更是成为时下年轻人的掌上爱物。

  是创新,让拥有600年历史的故宫更年轻了,也让传统文化走近了寻常百姓。前不久“故宫口红”又刷爆了朋友圈,有人说故宫的复兴掀起了一股“中国式审美”的热潮。

  古代不管是皇室还是民间,都喜欢浓烈的颜色,因为颜色的寓意比色彩本身更重要,鲜艳的颜色让人觉得吉祥喜庆。我国古代民间流传的配色口诀说:“红搭绿,一块玉。”“红配黄,亮晃晃;红间黄,喜煞娘。”故宫的红墙绿瓦,也早已刻进了每个北京人的记忆里。

  故宫的整体配色体系是“朱红墙柱、黄绿瓦面、青绿梁枋、白色栏杆”。整体效果华丽庄严。除了鲜艳,故宫色还擅于撞色,尤其是喜欢用颜色反差较大的互补色、对比色撞色,非常抓人眼球。比如太和殿檐下的金龙和玺彩画。典型的故宫式配色,用齐了红黄蓝绿。

  故宫色可以说是很好的配色教科书,如同经历了上下五千年文明洗礼的中国,故宫的色彩,有底蕴却不张扬,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都那么自豪地浓墨重彩。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