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杂谈

故宫:近600年了,你怎么还这么好看?

 2019/02/28/ 11:38 来源:中国妇女报 胡杨

  故宫看雪:2019“情人节”最浪漫的事

  元宵节前一天,看到画家何文玦在故宫前发了一条朋友圈说:“也不知从哪天开始,故宫突然就成了文青和大众老百姓的一个网红景点,如今感觉不逛一下故宫,就不时尚,没文化。现在再约地方都不去798艺术区了,太土。”我评论道:这轮逆袭,故宫赢了。

  回想今年2月14日“情人节”那天,我跟大学同学H在故宫看雪,当时站在漫天飞舞的午门广场,我俩感慨道:“当我们80岁的时候,想起2019年的情人节,我们手牵手在故宫看雪,那绝对是最浪漫的事。”

  有言道:“一生一定要看一次故宫雪景”。2月12日,H对我说:“后天我们去故宫看雪吧?”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2月14日早晨,外面果然飘起了小雪,我心里默念着“大些再大些”。10点半左右,窗外的雪花渐渐稠密起来,H说:“你快出发吧。”

  那天最有意思的插曲是,过故宫安检的时候,一身蓝色制服的安检姑娘,看着我说:“你这一身正是爱情的颜色。”那天为了拍照,我特意穿了件绿色的长羽绒服,红色的帽衫,帽子露在外面。后来妹妹看了我发的朋友圈,说:“红男绿女啊。”

  老友是个故宫迷,她说在北京最喜欢的就是故宫,经常来。而我之前却不喜欢故宫,上一次来还是十多年前陪中学同学“到此一游”。

  作为一个注重体验感的游客,我给以往的故宫打的是 “差评”。它给我的印象就是——买了很贵的门票,从这个大门走到那个宫殿,然后看了些不痛不痒的展览。美其名曰故宫是世界上最大规模的古代宫殿建筑群,是世界上收藏中国文化藏品最多的宝库,是全世界参观人数最多的博物馆,但是这些“高大上”却跟你无关,且隔着十万八千里的距离。

  没错,那时的故宫是“死”的。馆址宏大,但70%的区域都竖起了“非开放区,观众止步”的牌子;藏品很多,但“90%的藏品都沉睡在库房里,谁都看不见”;观众多,但80%的观众进了故宫就仅看看皇帝上朝、睡觉、结婚的地方。之前端门广场上甚至还有 “太监展、宫女展、刑具展”,20块一张门票,难怪观众压根没把故宫当成一座博物馆。

  但是,这次来故宫完全不同了,感觉故宫 “活”了,可以从不同视角观赏了,好评当然是必须的。

  今年的故宫各大宫殿门上都贴上了春联与门神,这也是门神第一次亮相故宫。廊庑下装点着华丽的宫灯,喜庆吉祥。

  最激动人心的是,我第一次登上了宫墙,据介绍,宫墙是去年“十一”才对游客开放的。那天我们从午门西马道登上午门城楼,沿着由充满节日氛围的红灯笼点缀的城墙,徜徉漫步。而最重要的是,那时大约是下午2点左右,大雪纷飞。

  雪,终于下到了我们期待的样子。雪花唰唰唰地拍打着脸庞,我的耳边循环播放着《延禧攻略》的主题曲《听雪落下的声音》,周琛演唱道:“我慢慢地听雪落下的声音,闭着眼睛幻想它不会停……我慢慢地品雪落下的声音,仿佛是你贴着我叫卿卿……”那一刻我眼下的紫禁城,失去了庄严隆重的高高在上,变得柔媚无比,一切都“月朦胧鸟朦胧”起来。

  到2020年,故宫距离在明成祖永乐年间的建成时间,就整整600年了。与大英博物馆等世界级博物馆都是后建的不同,故宫早先就是一处实实在在的生活空间。这里的每一块砖都被来往的宫女们踩踏过,而皇帝、大臣也可能在你赏景的地方,走过……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