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杂谈

故宫:近600年了,你怎么还这么好看?

 2019/02/28/ 11:38 来源:中国妇女报 胡杨

故宫:近600年了,你怎么还这么好看?

  到2020年,故宫就整整600岁了。与大英博物馆等世界级博物馆都是后建的不同,故宫早先就是一处实实在在的生活空间,这里的每一块砖都被来往的宫女们踩踏过,而皇帝、大臣也可能在你赏景的地方,走过……如今,故宫的许多文创产品更是成为时下年轻人的掌上爱物。新春伊始,继“紫禁城里过大年”活动之后,元宵灯会再次让故宫“上头条”,紫禁城古建筑群首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也不知从哪天开始,故宫突然就成了文青和大众老百姓的一个网红景点。

  有言道:“一生一定要看一次故宫雪景”。2月14日“情人节”那天,我跟大学同学在故宫看雪,在雪地里与五帝御笔的“五福”一起舞翩迁。那一刻我眼下的紫禁城,失去了庄严隆重的高高在上,变得柔媚无比,喜庆亲和。

  是创新,让拥有近600年历史的故宫更年轻了,也让传统文化走近了寻常百姓。有人说故宫的复兴掀起了一股“中国式审美”的热潮。故宫“活”了,故宫火了,故宫好看了,故宫上新了!

  最近听到两首好歌,一首是大张伟的《我怎么那么好看》,还有一首是蔡依林的《怪美的》,在我开始写故宫的时候,这两首歌的旋律一下子都冒了出来。

  “我让天地焕然一下灿烂,我让年华猛然一下慌乱,我让空气醉然一下酥软,整个地球油然围着我转……我让小鸟欣然围着赞叹,我让花朵嫣然围着摇颤,我让鱼儿跃然围着追赶,秀色饱餐当然万物喜欢……我让矜持怦然撩起波澜,我让麻木盎然撩起梦幻,我让人们沸然 撩起呐喊,哎呀妈呀天呐我怎么那么好看?”

  这些歌词就像如今故宫的自白书。新春伊始,继“紫禁城里过大年”活动之后,元宵灯会再次让故宫“上头条”。正月十五元宵节前夕,故宫博物院一发布“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信息,立刻引起抢票热潮,有媒体称此次抢票堪比春运。

  这是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首次举办“灯会”,紫禁城古建筑群首次在晚间被较大规模点亮,也是首次在晚间免费对预约公众开放。届时,游客可登城墙,俯瞰整座紫禁城,观灯赏月,听中央民族乐团的现场演奏和畅音阁里传来的戏曲声,还有投影在金色琉璃瓦上的《千里江山图卷》……即使不入宫,你也可以观赏被千米红灯“点”亮的城墙。

[1]  [2]  [3]  下一页  尾页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