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新闻

【陇上人物】李信

 2019/02/27/ 10: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陇上人物】

李信

李信

  李信(生卒年不详),字有成,成纪(今甘肃天水秦安县)人,战国末秦将。

  李信年轻时强壮勇敢,是秦国少壮派中较有为的显赫人物,同时也是秦王嬴政十分信任的年轻将领之一。当时秦王嬴政连年用兵。攻伐不已,李政屡建功绩。

  秦王政十九年(前228年),秦国俘虏韩王安、灭亡韩国后,秦王政派王翦率领数十万大军逼近漳水、邺城,李信则出兵太原、云中,与王翦军队共同包围赵军,并一举攻破赵国。

  秦王政二十年(前227年),燕国太子丹派刺客荆轲到咸阳,以献督亢地图和樊於期首级为名,准备行刺秦王政。结果荆轲行刺失败,被秦王政所杀。秦王政得知是燕国派人行刺他,因此大怒,派王翦等攻打燕国。前226年,李信率领先遣部队最先抵达易水河畔,以轻装骑兵突进,大败燕太子丹,迫使燕太子丹逃入燕都蓟城(在今北京市)坚守。不久,王翦率领大军攻克蓟城,燕王喜和燕太子丹退保辽东,李信率军紧追不舍。代王赵嘉致信燕王喜说:“秦军之所以追得这么紧,是想得到太子丹。如果大王能杀太子丹献给秦王,燕国就能保住。”于是,燕王喜派人斩杀燕太子丹,并将其首级献给秦国,但李信却没有停止进攻。至秦王政二十五年(前222年),秦军俘虏燕王喜,燕国灭亡。

  秦国横扫六国,势如破竹,先后灭亡韩、赵、魏三国。秦王政打算攻灭楚国,完成统一霸业。秦王召王翦、李信商议。先问李信:“吾欲攻取荆,于将军度用几何人而足?”李信果断地回答:“不过用二十万人。”又问王翦,王翦说:“楚国势强,非六十万不可。”秦王嬴政听了后,说:“王将军老矣,何怯也!李将军果势壮勇,其言足也。”遂令李信与蒙恬率20万军伐楚。王翦因秦王不采纳他的意见,就推托有病,回到家乡频阳养老。

  前225年,李信、蒙恬率兵至楚界。李信攻平舆(今河南平舆县),蒙恬攻寝(今河南沈丘东南),大破楚军,李信又攻鄢郢,亦破之。于是,和蒙恬会军攻城父(今安徽西北)。楚将项燕整顿军马,向秦军反扑,三昼夜不歇止,大败李信。李信不能支,遂被迫下令撤军还秦。

  秦王政得知秦军兵败的消息,大为震怒,亲自前往频阳向王翦道歉,后悔自己没有采用王翦的计策,任用李信使秦军蒙受耻辱,并请求王翦复出。

  前224年,王翦率领60万大军取道陈丘以南抵达平舆。经过多次交锋,于前223年,王翦、蒙武俘楚王,楚国灭亡。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