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西部地理

【西部地理】麦积山44窟:“西魏的微笑”背后的凄美爱情

 2019/02/27/ 10:2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刘小雷

  3 鲜卑一族,总不乏痴情种子

  开凿寂陵的同时,元戊从长安带来了最高水平的工匠,为自己的母亲发愿造佛像。工匠们严守西魏时期对佛像“美丽庄严”的审美要求,所造西魏坐佛,比例尺度十分完美,庶几无纤毫遗失,人物的慈悲本性和内在神韵反映得恰到好处。

  第44窟的造像技术远远胜于麦积山同类石窟,不难理解,这毕竟有来自西魏皇室的全力支持。

  远在长安的元宝炬始终也无法忘记这位为他而死的结发妻子,在自己的寝陵竣工后留下亲笔文书,说自己去世后,由乙弗皇后配祭。元宝炬的长子元钦登位后完成了他的心愿,在他驾崩后,追谥乙弗氏为文皇后,配祭于太庙,终将自己的母亲与文帝合葬于永陵。

  元宝炬死后,西魏的朝堂、宫廷里仍然充斥着虐杀、阴谋和死亡的气息。

  为了更好地控制皇室,宇文泰将自己的长女嫁给元钦做了皇后,历史上没有记载宇文皇后的名字,只有在清人著的《北史演义》曾说她名为宇文云英,这么俗气的名字,显然是演绎了。

  造化弄人,在那个战乱的年代,鲜卑一族,总不乏痴情种子。

  元钦虽然也是傀儡皇帝,但他非常喜欢稳重端庄、贤淑善良的宇文皇后,为了与宇文云英过上那种白首不相离的恩爱夫妻生活,他坚持只守着自己唯一的宇文皇后过日子,不再册妃,也不再接受其他女人进宫。

  那个时候天下群雄割据,不会因为夫妻恩爱就会减少战争,也不会因为夫妻和睦,就会幸福地白首到老。年轻气盛的元钦不愿做别人的牵线木偶,一心想要光复大魏社稷,重新统一北方,进而一统天下。可是,他又岂是历尽政治漩涡的老狐狸宇文泰的对手。

  公元554年正月,元钦密谋诛杀宇文泰事败,宇文泰将元钦废黜,幽禁在雍州。同年4月,宇文泰鸩杀元钦。

  按理说宇文皇后即使不做皇后,有强大的娘家眷顾,她还会继续幸福下去,父亲宇文泰还会给她安排更好的未来,可她没有,她没有像北周的皇后杨丽华那样,接受父亲的赐封做了公主,而是选择为丈夫殉情。

  宇文皇后是第一位为丈夫殉情的皇后,她和元钦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对一夫一妻的帝后。

  一手导演了乙弗氏爱情悲剧的权臣宇文泰,万万没有想到,下一出爱情悲剧竟会发生在自己爱女身上,这又怪谁呢?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刘小雷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