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西部地理

【西部地理】麦积山44窟:“西魏的微笑”背后的凄美爱情

 2019/02/27/ 10:23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刘小雷

  1 上天给了元宝炬十年的时光

  她曾是中国古代史上第一个引来大军讨伐的美貌皇后,被迫出家,结局比杨玉环更凄惨……当记者知道了1500年前的那段凄美爱情故事之后,今年1月再次登临麦积山,来到东崖上的麦积山石窟第44窟,去拜谒一尊西魏的主佛造像。

  石窟中的主佛高约1.6米,水涡纹高肉髻,结跏趺坐。举右手,五指前伸,掌向外,作“无畏印”;左手下垂膝前,作“与愿印”。鼻梁高而修直,额头宽广。通肩袈裟自然下垂,衣褶如花朵般盖过双膝,覆于佛座前,比重几乎占到了整座雕塑的一半,质感厚重,线条飘逸,层次分明,具有浓厚的装饰趣味。这尊主佛坐姿极为沉静,衣褶的曲线却动感十足。更让人赞叹的是她的面部,薄唇小口,嘴角浮现出一抹亲切神秘的微笑,那神秘的气度显然来自佛国,悲悯祥和,但亲切的意味却分明来自人间,温暖慈爱……

  她是以谁为原型呢?

  有学者认为,这尊充满女性美德的主佛是为了纪念西魏文皇后乙弗氏,以她为蓝本来塑造的。在麦积山石窟历史上,西魏文皇后乙弗氏不能不说是一个悲剧性的人物。

  公元534年,盛极一时的北魏分裂为东魏与西魏。西魏是在一代枭雄宇文泰一手策划下,从北魏分离出来的,所谓的开国皇帝文帝元宝炬是他所立的傀儡,乙弗氏则是元宝炬即位后册封的第一位皇后。

  西魏刚建立时,北有柔然,南有萧梁,东有东魏,皆对它虎视眈眈。但西魏的实际掌权者宇文泰却长袖善舞,将所有的危机消弭于无形。

  宇文泰一生,正处在由乱到治的历史转折点,他能够在纷繁复杂的历史条件下,观时而变,顺乎历史发展的潮流,终至取威定霸,转弱为强,南清江汉,西克巴蜀,北控沙漠,奠定了北周王朝的基础。

  有这样的牛人“醒掌天下权”,那么元宝炬只好去醉卧美人膝了。上天给了元宝炬十年的时光,让他有了一段刻骨铭心的爱情。按照《魏书》记载,元宝炬的皇后乙弗氏简直将女性所有的美德聚于一身,她性情温柔如水,吃斋念佛,勤俭节约,从不佩戴珠玉身穿罗绮,平素里只穿着旧衣,为人宽厚而没有嫉妒心。

  元宝炬和乙弗氏是真爱,从乙弗氏入宫开始,两人一共生了12个孩子,然而命运似乎从来没有眷顾过这对苦命鸳鸯,孩子大多夭折,只剩下了太子元钦和武都王元戊。

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