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艺术动态

2019美术高考进行时 中央美院校考创意先行

 2019/02/26/ 11: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荣池

中国美术学院校考往届色彩高分试卷(局部)

鲁迅美术学院校考往届设计基础高分试卷(局部)

中国美术学院校考现场

  各省联考稳中求变

  各大美院的校考往往通过富有创意的试题而备受社会关注,但对于广大美术类考生来说,美院校考只是选择之一,全省联考(又称统考)才是报考综合类大学美术专业的最重要一关。联考一般比美院校考提前,也更加注重考查基础,只有联考合格才能获得美院校考的资格,可以说联考成绩是美术生求艺道路上的第一张“通行证”。

  2019年北京联考的素描考题堪称“良心”,照片中的正面男性青年五官清晰、棱角分明,戴眼镜的特征更是为其面部的刻画增添了细节,降低了对眼球刻画的难度。色彩静物题目中的蔬菜、用具和衬布都是学生们平日训练中的常见题材,除了透明玻璃碗和碗中蛋清、蛋黄的刻画需要扎实的功力外,整体难度不大。今年的速写考题为人物动态描绘,照片中的女性舞者动态较大,手部的细节描绘是难点之一,略带俯视的拍摄角度也为速写创作增添了挑战,稍有不慎便可能导致人物“头重脚轻”。

  今年山东省美术联考除了常规的“素描静物”“色彩静物”外,还新增了速写考试,与其他省份的常规速写试题不同的是,山东省速写既不是纯默写也不是纯写生,而是通过“持画板作画的男青年”和“花样滑冰运动女青年”两个人物的黑色剪影来创作。在创作时,考生必须在真正理解这两个人物肢体的遮挡关系和立体结构的前提下才能作画,尤其在刻画轮廓线时如果一味照搬剪影边线则会使轮廓死气沉沉,没有转折关系,这着实难住了不少考生。

  此外,四川、安徽、黑龙江、上海、重庆等省、区、市都通过常规的静物、人物素描,静物色彩,人物动态速写等考题测试考生的学艺成果。考题一经公布,各大美术培训机构和美术爱好者便纷纷依照试题进行范画和演练。联考结束后,美术生们也丝毫不敢松懈,因为等待着他们的还有美院校考和高考等至关重要的考试。

  一年一度的艺考话题终会过去,2019级的毕业生也即将步入人生的另一个阶段,可能带着欣喜,可能带着遗憾,但无论去处如何,都希望真心热爱绘画的同学能不忘初心,在艺术的探索中找到未来的方向,也找到真正的自己。(记者 荣池)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