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陇原故事

【深读】李海明:古老掐丝工艺的“守艺人”

 2019/02/26/ 09:28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雷媛

李海明:古老掐丝工艺的“守艺人”

李海明的作品《千手千眼观音》。

长5.8米的《八十七神仙景泰蓝掐丝珐琅壁画》(局部)

李海明正在精心制作。

  掐丝珐琅画主要由仿金丝及珐琅釉料制作而成。其脱胎于古老的景泰蓝工艺,是将宫廷御用珐琅技法移植到画板上的特种绘画。它突破了景泰蓝只能附着于铜胎的限制,将景泰蓝技艺拓展到了平面作品上,并展现出令人惊喜的立体艺术效果。

  我省民间艺人李海明自上世纪80年代接触学习掐丝珐琅画30余年来,没有止步于单一的继承,而是于题材、技法和艺术精神上有新的继承形式——将苏绣、漆画、国画甚至是刻葫芦等艺术形式中的技法、色彩和堆丝、垒丝等高难度镶嵌技艺融会贯通到掐丝珐琅画中,从而使得“金属线条+彩釉”的古老却单一的掐丝工艺呈现出更多的变种。

  用3500米金丝掐出一幅作品

  耗时一年,用了3500多米细如发丝的金丝,李海明“掐”出一幅长达5.8米的《八十七神仙景泰蓝掐丝珐琅壁画》。

  《八十七神仙卷》是一幅唐代吴道子创作的纸白描人物手卷,代表了唐代的白描技法的最高成就。

  李海明的掐丝画选择了《八十七神仙卷》中创作造诣最佳的一段画进行创作,此段画中神仙手持各类乐器,呈乐队队形,每位神仙的发型与头饰各不相同,精致而不繁芜,衣袖、裙褶、披中、彩带都用长排线来表现,造成前行动势和飘飘欲仙之感。

  从事掐丝工艺30余年,每每创作,李海明多少要给自己设置一些要求,希望自己在每一次创作中都尽可能有所不同。在李海明租用的逼仄的工作室里,墙上挂的多是他的获奖作品,除过一幅名为《财神到》的作品。不细看,多会以为这幅《财神到》就是我们过年贴的年画里的财神画,唯一令人感到奇怪的地方就是,这个财神画被装了框。其实,此画亦是一幅掐丝珐琅画。

  李海明指着墙上挂的另一幅掐丝珐琅画《敦煌壁画——千手千眼观音》介绍,此幅作品以敦煌莫高窟最精美的第三窟北壁“千手千眼观音像”为底本创作,取元代壁画优雅清秀风格,有917只观音手,每手一眼。“再看它的上色,有过渡,有穿插,色彩层叠,表达了远近、动静、虚实、主次的结构关系。”这一幅《千手千眼观音》应该是李海明近些年掐丝手艺不断精进的一个代表作,其曾获得2016年中国手艺创意设计大赛的金奖,还获得过其他奖项。

  事实上,李海明在《千手千眼观音》这幅作品上最大胆的创新还是在线条上。线条是景泰蓝掐丝珐琅画的灵魂,更是这项传统工艺在当代对接绘画精神的一个突破口。其最大的难题是金属线如何敏锐地表现飘逸多变、似断还继的线条起承,并通过线条刻画人与物的风姿,让掐丝珐琅画体现“以形传神”的绘画精神。在这一点上,李海明凭借钻研掐丝技法几十年的实践心得,大胆向敦煌壁画借灵感,从丰富又挺拔的线条表现中撷取部分运用到景泰蓝画的白描阶段。

  这一次,《八十七神仙景泰蓝掐丝珐琅壁画》也是李海明给自己设置的一个要求,或者说是挑战。

  0.2毫米,这是李海明掐这一幅《八十七神仙景泰蓝掐丝珐琅壁画》中用到的最细的金丝。按照以粗细区分的金丝,这一规格差不多也算是其极限了。掐丝画就是利用氧化铝的可塑性,在画板上粘贴出画的轮廓,并填入天然彩砂。

  《八十七神仙景泰蓝掐丝珐琅壁画》一个最突出的特点是用色简单,金色的金丝之外,就是蓝色的底色了。“用色简单,一则想要展现掐丝工艺中掐丝这一纯手工制作工序,二则想要体现手艺人的白描功底。” 李海明说景泰蓝掐丝珐琅画全程由10道工序纯手工制作,其中最主要的有白描、掐丝和着色,这三道工艺是掐丝珐琅画制作的灵魂、骨骼及血肉。这就要求手艺人有一定的绘画基础和审美能力。

  “这幅作品里每一个神仙的表情,包括头饰,都有所不同。有些细小的部分,包括人物的每一个手部的动作——比如吹笛子的手,每个手指是怎么一个动感姿势,都要很仔细地做出(动感)来。”李海明说即使完成巴掌大小的掐丝画都要耗费几天的工夫。就这样,他拿着放大镜、镊子、剪刀,小心翼翼,一丝一线,整整一年的时间,一个巴掌一个巴掌地完成了这幅作品。

  “手艺人还是得有些傻劲”

  李海明更愿意把掐丝珐琅画称作掐丝珐琅壁画。

  这和他以敦煌壁画作为自己掐丝珐琅画的创作主题有关,也在于他很强调掐丝珐琅画不同于传统中的那些作于纸上的卷本画,可卷可方便携带。

  “我祖籍河北,七八岁回老家时第一次在伯父家见到了景泰蓝铜胎珐琅器。伯父家是做珐琅器的。小时候我就喜欢画画,后来跟随李晓正老师学过画画,在伯父这里我接触到了景泰蓝艺术并开始学着做一些简单的制作。”1986年,还是在河北老家,李海明第一次见识到有人做景泰蓝掐丝珐琅画。他说,“我被深深地吸引了,那时候就初步学了一些基本的工艺流程。而真正开始做掐丝珐琅画是在1997年。”

  制作出的掐丝珐琅画出现釉料脱落现象,这是想定下心做掐丝珐琅画的李海明遇到的第一个大难题。“珐琅画本身就是突破景泰蓝必须烧制的一个新型手工艺,是景泰蓝衍生的平面艺术。当然如果不烧制会出现脱落的现象。刚开始做的画,后期处理没有技术,用光油去喷,但一碰画就掉砂。”李海明只能停下来想办法研究如何不掉砂的问题。“差不多经历了20多年的摸索研究,现在已基本解决了这个难题。”

  目前针对掐丝珐琅画不掉砂,全国普遍采用的是水晶挂釉。而李海明采用的是砂面挂釉,这是他多年摸索出来的保密技术。

  探究不止于此。传统景泰蓝的依托主要是以铜胎器形为主,景泰蓝能制作的种类很多,但也有它的难点,它没有油画写实般的效果,也不如国画般写意,珐琅画多以工笔画为主,那么,珐琅画该做什么样的画就是个关键。“我将金丝变为中国画和其它画线的替代,让它有生命有灵魂,我在每一幅作品中融入了粗细不同丝外,又采用了不同丝的形状变化来表达每幅珐琅画的精美之处,就是不同之处要求不同的效果,采用不同的掐丝手法及变化,达到丝与色及视觉效果的完美结合!”

  位于五泉广场的李海明景泰蓝掐丝珐琅画传习所成立于2014年,这是他从事掐丝工艺几十年来的第二个工作室。早在2000年时,李海明就在西固有了第一个掐丝珐琅画工作室,只是没有多长时间,因为受了蒙骗,工作室无法维持就关门了。

  “作为一个民间从艺者,能坚持到今天不容易,当我爱人将自己名下房产卖掉后对我说:‘海明,不用愁。’那一瞬间,我内心五味杂陈。”

  实际上赚钱的机会不是没有。曾有人出价600多万购买李海明的那幅《敦煌壁画——千手千眼观音》掐丝珐琅画,他最终没有舍得。“我想把我的这些最好的作品都留下来。”有一个掐丝珐琅壁画艺术馆是李海明最大的心愿,他要把最好的画展在艺术馆里。

  李海明听到不少说他傻的话,背着债,还“死心眼”。“在钱财上我们手艺人还是得有些傻劲,至于我们的聪明呢,就都用在作品上了。”

  “00后”传承人

  镊子、剪刀、医用注射器……2000年出生的李婕,正在专注地给一幅生肖鸡掐丝。

  眼下正在外地上高三的李婕,已经跟随爸爸学习掐丝一年时间了,“已经很熟练了。”李海明说这番话的间隙,李婕正在给那只大公鸡的眼睛掐丝:从量丝、剪丝、掐丝到粘丝,一气呵成。“要知道,刚开始掐丝时候,我都不知道浪费了多少金丝。”李婕不好意思地说,“喜欢上掐丝工艺,想跟着爸爸学习,应该是在我上初中的时候吧。”

  现在李婕已学会了掐丝,以后父亲还会教她上色,教她如何运用色彩和线条。爸爸安排的给十二生肖掐丝的作业,李婕差不多快完成了。“不错”是她得到的来自父亲的最高评价。“一听这两个字,我就知道要继续努力的空间还大得很。”李婕说。

  尽管选择承袭掐丝工艺是李婕自己的决定,但这其实也是父亲李海明心中最想看到的。作为父亲,李海明的考虑更为现实。“与其上个一般的大学,考虑到找工作的不易,不如学好学精一门手艺。”得知女儿有承袭父业的意向后,李海明“手把手”教学之外,还请工笔画大师何家英给女儿上课。“她将来也要有自己的东西,像花丝镶嵌工艺都要让她学会,这一工艺也是能运用在她喜欢的珠宝设计上的。”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雷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