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名家访谈

用审美的态度对待生活 燕兵做客金城文化沙龙漫谈生活与艺术

 2019/02/25/ 14:19 来源:兰州日报 记者华静

用审美的态度对待生活 燕兵做客金城文化沙龙漫谈生活与艺术

活动现场 华静摄

  每日甘肃网2月25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华静)木心先生说:“没有审美力是绝症,知识也救不了”;吴冠中先生说:“文盲不多,美盲很多”;蔡元培先生也曾提出“以美育代宗教”……这么多大家都如此重视审美的力量,那么,审美究竟有多重要呢?24日,在百安影城举行的金城文化沙龙上,金城文化名家、地方文化研究者燕兵带来了一场题为“审美的日常——漫谈生活与艺术”的讲座。

  活动开始,播放了由燕兵担任撰稿的作品纪录片《一碗面里说兰州》,这也是关于兰州牛肉面的第一部纪录短片。燕兵说:“其实就是这一碗面带给人的满足感、愉悦感,一种温暖踏实的感受。我想每个人都有同感,特别是在寒冷的日子。对很多兰州人来说,牛肉面是一天生活的开始。这句话后来被简化为‘兰州人的一天,从一碗牛肉面开始。’”

  燕兵说:“这句话是我的原创,算是我对这一碗面的贡献吧。当我提笔的时候,发现还没有人为这一碗卑微的面树碑立传,才有了第一个文化读本《与黄师傅谈兰州牛肉拉面》。这本书最早的书名叫《一面之词》,很遗憾出版的时候被要求改成了这个名字。后来的《兰州味道》是在这本书的基础上增加了新的材料增删修订而成的。现在回想写作的动机,包括纪录片和读本,都是从对生活的感受出发的,是朴素的审美体验。由感性而理性,先享受生活的馈赠,再细品生活的味道。”

  关于这碗面的审美,燕兵说,首先是饮食的口腹之美、本色之美。所谓一清二白三红四绿,色香味形俯拾皆是。牛肉面馆里每一个操作程序都有美感,和面、拉面、舀汤舞蹈般的动感,语言交流直截了当的快感,每个人自在自如的舒适感。其次是乡情乡愁之美。哪里有牛肉面馆,哪里就是兰州人聚会的地方。只要有兰州人的地方就会有讲不完的牛肉面故事。每种食物都是一种指代,它承载我们的地理、过往、性格和经历的故事。每种食物都是一个注脚,它映射我们的情怀、敏感、犹豫和对故乡的热情,我们为食物所欢,又被食物所累,也许,这是人生宿命,就让我们以筷当腿,丈量无处安放的乡愁。故乡这个说出口就让人温暖的词语,再氤氲着家乡这碗牛肉面的熟悉味道,一定会让原本惆怅的乡愁变得柔和美好起来。谢谢燕兵老师为我们带来的这一碗面的故事。

  燕兵不仅仅是一位作家,还是一位摄影师,接下来的活动中,观众们随着燕兵拍摄的图片,一起进入他的摄影世界。燕兵谦虚地说:“首先声明,我不敢自称摄影家,更不是作家。只是一个影像爱好者,更多的时候更愿意是一个读图者的角色。从读图获得的信息和审美感受,与文字阅读是差异很大的体验。我有幸为甘肃大部分知名摄影家和很多爱好者写过评论文字,从读图当中学到很多。所以几乎不参赛、不参展、不参与评奖,偶有发表。”接着,他跟观众们一一分享了自己的摄影作品《从庞贝到兰州》、《土耳其红茶》、《雄关》、《云冈石窟·卢舍那大佛》、《兰州风景》等,其中在分享《雅典的少女》这个作品时,燕兵为在场观众朗诵了拜伦的诗歌《雅典的少女》。

  燕兵说,生活的理想状态永远是我们想要但难以实现的状态。但这不影响我们用审美的态度对待生活。大多数时候,我们为生活所累,每日除了为生计奔波之外,觉得艺术其实离我们挺遥远的。其实,一个懂得审美的人,就不止是生存,而是在生活了。去欣赏音乐和诗歌,去学习自己喜欢的乐器,去绘画,这些事情跟美有关而跟利益无关,正是这些在有些人眼里“无用”的事情,才是我们灵魂的构成部分,才是我们作为一个独一无二的个体,在芸芸众生中的独特之处。如果一个人有幸接触过真正美好的事物,这种美好会潜移默化的在他心里生根发芽。变成他对生活的品质要求,不管他在哪里,从事什么职业,这种美好都会伴随他终生。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发现这些藏在生活中的美,走入“有趣、有情的审美生活”,让美丰盈我们的人生……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主办,市文明办、市文旅局承办,省图书馆、市图书馆、陌上书会协办。

  人物简介

  燕兵,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甘肃省电影家协会、摄影家协会、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影评人、地方文化研究者、文化活动组织者,兰州市第一批“金城文化名家”。曾从事中学教育、新闻媒体、文化演出、影院管理等工作,现就职于兰州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涉猎驳杂,有诸多摄影、电影、戏剧评论散见于报章,有部分台本完成舞台演出或完成电视拍摄,有地方文化研究专著《兰州味道——牛肉面的故事》等出版发行,参与过多次多项国家级、省级大型文化活动的策划、组织工作。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