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作品展厅

【大敦煌】马青山书法作品赏析

 2019/02/25/ 08:3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张驰

【大敦煌】

马青山书法作品赏析

  文/张驰

  马青山

  艺术简介

  马青山,1963年出生于甘肃陇西。1981至1993年5月,在陇西县从事中学语文教学工作。1993年6月,调入甘肃省文联《飞天》编辑部工作。2000年底担任副主编,2006年5月至2018年9月任主编,现任省作协常务副主席。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文学创作,诗歌、散文、评论散见于国内诸多报刊,作品被收入多种选本。著有诗集《一朵云的春天》,编撰有《<飞天>60年纪事》,主编有九卷十二册的《<飞天>60年典藏》等。近年涉足书法,并有一百多幅作品发表、入展。曾就读于鲁迅文学院第二届高研班(主编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评论家协会会员。

  欲提高对书法风格的认识和实际的鉴赏力,方法很多,要者有二:一曰性格,一曰文学。性格就是性格修养,首先认识自己的性格特点,志趣、偏好,而后扬长避短,选择最适合自己口味的书体、书风修炼下去,持之以恒,必有所得。纵使不能成龙成虎,也可免了非驴非马。文学就是知识修养,知识是汪洋大海,但对书家而言,首选应是文学。书法品鉴分两个层面,一是“功夫”,一是“境界”。功夫就是点横撇捺、运笔用墨,属于纯技术活,与文学关系不大。境界则是风格的灵魂,所谓精神境界、思想境界,意境、韵味,情愫等等,全是文学的观照(顺便说一句,美学也是文学的一个组成部分)。文学上不去,书品不会高,反之亦然。

  笔者浏览书坛多年,时有此类典型发现。最近,在西北陇原大地,发现了这样一位将性格之山和文学之水结合恰好的本色书家,不由为之击节,点赞一声。

  此人名唤马青山,甘肃陇西人,高学历,60后,天性淡泊,寡欲好文,初为中学教师,课余兼事文学创作和书法创作,后双艺俱进,脱颖文坛,被推为文学名刊《飞天》杂志主编,学识大长进;再后又担任甘肃省作协常务副主席,主持一省文学,视野更开阔,书艺上层楼。

  观其字,如见其人,第一感觉就是“玉树临风”;第二感觉,又是“清秀”、“清婉”、“清挺”。清秀者,冰雪聪明,如玉米吐穗,青笋破土,一股生气扑面而来。清婉者,心平气和,优雅端庄,如美人入花丛,秀士处竹林,不大喊大叫,风韵自在。清挺者,则是风节风骨,清而不傲,婉而不媚,柔中见刚,虚心挺拔。在此当今书坛观其“三清”之作,心为之静,神为之爽。有心者,可参观一下他的书展作品《黄鹤楼》、《采菊东篱下》、《青林上雨色》等,可窥一斑。

  当然,青山从事书艺,毕竟还是兼顾,缺乏专门时间精修苦练,因此,他的作品虽然境界已高,但功夫还欠,尤其是对一些具体的笔法、墨法等技巧尚不精熟,偶有败笔出现。另外,其知名度目前也仅限于陇原大地,尚未名动九州,前路还长。

  对此,他本人很清醒,曰:“艺无止境,高山仰止,行到哪步是哪步。惟对风格一物,必须守真,必须守正,不敢胡诈虎,不敢玩花样,弱水三千,一勺足矣。信哉,达者之言,静水流深,行之必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