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民间综艺

【非遗撷英】临夏葫芦雕刻艺术

 2019/02/22/ 12:1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徐光文

【非遗撷英】

临夏葫芦雕刻艺术

  徐光文

  葫芦雕刻艺术是民间工艺河州三绝之一,融书法、绘画、篆刻于一体,以中国画线描为基础,构图采用中国画的散点透视。2006年,被列入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跻身于艺术珍品之列。

  临夏雕刻葫芦源于兰州刻葫芦,既继承了兰州刻葫芦的传统技法,又大胆改革创新。兰州刻葫芦始于清光绪年间,据《皋兰县志》记载,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有位裁缝(佚名,有人说名叫王鸿平)在闲暇之余,用针在葫芦上镌刻花草等。另有戏曲艺人王鸿武、来银娃等在葫芦上刻绘戏剧脸谱、刀马人物与风景名胜。当时只在表皮刻画,不做刮磨加工,也不着色,比较简单原始,作品均以儿童玩物流行于市。后经晚清秀才李文斋在生活贫困潦倒,精神无所寄托之时拿起刻刀,以刻葫芦为生。他书画皆精,在刻葫芦过程中,创造了一种处理葫芦的新工艺:刮去葫芦表皮,用镪水混合颜料,在上面涂成红黄二色,然后在上面仿照古典小说上的绣像或画谱,一半刻画,一半刻字。李文斋这类精品在民国初年由于古董商的传播,在京、津一带颇有名气,称李文斋的刻葫芦为“绝技”“妙艺”。

  马耀良(1927-2013年),临夏市人,在10多岁时经人引荐,在兰州隍庙结识了刻葫芦名家李文斋,从此与雕刻葫芦结下了不解之缘。在李文斋的精心指教下,加上跟父亲学画打下的深厚根基,马耀良常常是废寝忘食,夜以继日。那时,为了选购到自己创作时合意的葫芦胚子,他专门从临夏乘坐班车到省城兰州,又转车到葫芦产地的皋兰县,专程去选购合适而价廉物美的葫芦胚子。他反复临习、琢磨、钻研,摈弃了刀刻葫芦的粗糙工艺,吸收微雕之长,采用针雕技法。一粗一细两根钢针,大针勾勒,小针刻画,使雕葫芦艺术日臻完美、光彩夺目,形成了与兰州刻葫芦齐名的临夏雕刻葫芦。

  马耀良起初在临夏华寺街开了一间小铺子,专事绘画、装裱和葫芦雕刻,首开临夏雕刻葫芦的先河。但因当时国家积弱,人民生活贫困,民间工艺人备受鄙视,老先生从艺非常艰辛,生活也时常捉襟见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民间艺人的地位得以提高,身怀绝技的马耀良,终于有了用武之地,与他的雕葫芦一起获得了新生。1964年临夏成立了工艺美术社,马耀良受聘为技工,从事玻璃画、葫芦雕刻和技术指导,他开始培养葫芦艺人。1982年,他的13枚葫芦雕刻作品参加武汉全国展览会,受到好评。次年参加广交会,作品被列为国家出口旅游工艺品。1993年他被甘肃二轻局授予“甘肃省工艺美术大师”称号。这在当时是临夏唯一受此美誉的人。马耀良不仅在绘画雕刻上有很深的造诣,而且精通中国四大古典名著,酷爱秦腔艺术,善于书画装裱,知晓天文地理,是一位学识渊博、兴趣广泛的人才。

  2005年,临夏州政府秘书处和州文化出版局编辑出版了《临夏雕刻葫芦画册》,同年12月成立了临夏州葫芦雕刻艺术协会,这是临夏州第一家民间协会组织。协会成立后立即进行了组织协调、摸底统计等工作,开展了人员培训、艺术研讨、咨询服务等活动。从而使临夏州的葫芦雕刻业进入了新的发展时期,也使临夏州葫芦雕刻艺术的挖掘、保护、传承工作有了一个良好的开端。

  2008年5月,马耀良、马世贤被列入甘肃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7月7日,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兰州站传递活动中,甘肃省二级工艺美术大师张作良创作的5个刻有奥运吉祥物福娃的葫芦,被选为特色礼品。2016年12月,张作良葫芦雕刻《八十七神仙图》获得第十二届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

  如今,临夏雕刻葫芦业内人才辈出,涌现出了像甘肃省中国工艺美术特级大师马耀良,工艺美术大师马世贤、张作良、唐占鸿、康建林、杨永龙,甘肃省工艺美术“百花奖”一等奖得主高宝福、王春雷,二等奖得主江明海等这样的领军人物。目前有省级传承人1名(马世贤),州级传承人3名(喇志忠、喇志祥、马晖),县级传承人4名(高宝福、张作良、白正兵、杨永龙)。2018年3月15日至23日,由甘肃省政府和俄罗斯华人华侨组织联合举办的“中国甘肃民间艺术家赴俄罗斯专题交流展”活动中,白正兵的葫芦《中俄友谊长存》《中俄好兄弟》分别被中国驻圣彼得堡总领事馆和莫斯科国立师范艺术大学东方文化馆收藏。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