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西部地理

【西部地理】宁县扶苏墓:玄黄天地空埋血,野田荒冢起幽思

 2019/02/22/ 12:10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记者刘小雷

  公子扶苏继位的话,秦还会二世而亡吗?

  眼前的这座荒丘真的是扶苏墓吗?我心中不免生出疑云。

  因为早在2005年,记者在陕北采访时,就慕名拜谒过一座扶苏墓。

  这里有座扶苏庙,就建在绥德县城内的疏属山顶。疏属山为无定河畔的一座独立的小山丘,四周皆是居民区,一座没有任何修饰的古朴墓冢静静地矗立在那儿,墓区里种植的松柏却散发着一股森严之气,让游览至此的人们肃然起敬,哀思不已。

  有人提出假设,如果公子扶苏继位的话,秦国还会二世而亡吗?明佥都御史孙锦所撰《扶苏祠创建碑记》中也作了这样的思考:“天欲亡秦,故亡扶苏;亡扶苏故坑诸生,借使不坑,则不谏,不谏则不逐;不逐,则不亡;不亡,则必嗣。嗣,则斯、高不能容者,其胡亥无由袭其位,秦业犹有可为。即不得享国长久,亦未必如此之极也”,只是历史没有假设,千年云烟消散,惟有无定河涛声依旧。

  绥德的扶苏墓已经成为陕西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远处的大理河北岸,有蒙恬墓一座。遥遥相望,似乎还在诉说着两人为大秦帝国逐匈奴、筑长城、修驰道的历史功绩。

  但宁县的扶苏墓并不是空穴来风,有关于它的记载屡现于历史典籍中。唐元和年间担任宰相的李吉甫所撰的《元和郡县图志》中记载:“宁州定安县:扶苏墓,在县西北十八里。始皇太子也,监蒙恬筑长城。始皇崩,李斯矫诏赐死,葬于此。”北宋的《太平寰宇记》中也记载:“宁州定安县:扶苏冢:秦太子冢,在嵩城原”,宁州定安县便是今天的宁县。《宁县志·文化志》中记载:“扶苏墓,在新宁镇袁家寺村,群众俗称‘冢子疙瘩’、‘太子冢”’等。旧有碑记已毁。”

  有专家分析,世人之所以认可宁县的扶苏墓,是因为大家相信《元和郡县图志》的权威性。而相邻的正宁县古称阳周县,这又增加了扶苏墓在宁县的可靠性。

  正宁之地确实设过阳周县,不过那已是北魏太平真君二年(441)的事了,距扶苏去世已经过去650多年。《辞源》中有句话讲的正是这件事:“后魏尝侨置阳周县,在今甘肃正宁。”

  那秦时地属上郡的阳周县又在哪里呢?

  北魏郦道元所著的《水经注》认为阳周故城在陕北的无定河流域。《辞源》释“阳周”云:“县名。秦置,属上郡。东汉废。元至清为安定县。故城在今陕西子长县北。秦胡亥矫诏蒙恬死,恬不肯,使者以属吏,囚于阳周,即此。”

  秦时阳周在陕北无疑,到东汉时阳周县就消失了,北魏太平真君年间再次出现时,地点就到了甘肃的正宁县。地理大家李吉甫应该将北魏重置的阳周县误为秦汉之时阳周县,因此《元和郡县图志》关于阳周县的记载有可能出现了谬误。

  而宁县在秦代是北地郡的郡治所在,于上郡自尽的扶苏,墓地怎么会出现在北地郡呢?

  一座座扶苏墓,正是对忠孝善良的怀念

  扶苏墓真实墓址所在在历史上早已是众说纷纭。

  明万历年间祁光宗纂《关中陵墓志》一书,是一部专门记录陕西陵墓的志书,书中记载的扶苏墓就有四处:“一在临潼县药水村,一在平凉府东,一在宁州西,一在绥德州城中。按绥德古上郡,扶苏监蒙恬军处赐死葬绥德,地有呜咽泉,当是。又有蒙恬墓在州城西南一里。”

  “平凉府东”指的就是今天平凉市的华亭。在华亭市所辖的马峡镇寺沟村,果然也有关于扶苏墓的民间传说。扶苏自杀后,蒙恬将扶苏的尸体秘密运到秦先祖发祥的陇山埋葬,让他魂归本土。蒙恬随后也死在了陇山。蒙恬死后被天神封为“吴岳王”,一直在陇山当守护神。

  除了《关中陵墓志》所说的四处扶苏墓之外,在河南省商水县舒庄乡扶苏寺村也有扶苏墓,商水古称阳城,阳城故城遗址就在扶苏寺村北。阳城这个地名自然大名鼎鼎,因为司马迁在《陈涉世家》一文中就有一句“陈胜者,阳城人也,字涉”。

  陈胜就是舒庄乡后陈村人。

  今天扶苏寺已经没有了踪迹,但扶苏墓还在,是一座圆形墓冢,已经得到修缮,墓前立有一牌楼石碑和扶苏塑像。

  距离上郡千里之外的地方为什么会出现一座扶苏墓呢?

  《史记·陈涉世家》中记载了陈胜和吴广探讨起义前景时说了这么一段话:“天下苦秦久矣。吾闻二世少子也,不当立,当立者乃公子扶苏。扶苏以数谏故,上使外将兵。今或闻无罪,二世杀之。百姓多闻其贤,未知其死也。项燕为楚将,数有功,爱士卒,楚人怜之。或以为死,或以为亡。今诚以吾众诈自称公子扶苏、项燕,为天下唱,宜多应者。”吴广以为然。

  陈胜将家乡阳城县改为扶苏县,并修建了扶苏墓和扶苏寺,设扶苏城,增加了他和扶苏之间的联系,也为起义增加了更多的合法性,这是一种政治需要。

  怪不得当商水县的陈胜吴广以扶苏的名义揭竿而起时,有那么多的民众群起响应。有关于扶苏的墓冢均建于秦二世灭亡以后。人们竖起一座座扶苏墓,正是对扶苏忠孝善良的怀念,和对胡亥残暴荒淫的诅咒。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记者 刘小雷

首页  上一页  [1]  [2]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