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学书评

【读书】写雄关沧桑 抒时代豪情

 2019/02/22/ 12:10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江长胜

写雄关沧桑 抒时代豪情

  江长胜

  《嘉峪关十部曲》是刘恩友的纪实散文集。它的鲜明特色是与时代同步,写嘉峪关沧桑,抒发创业者的奋斗情怀。

  该书共三辑,一是报告文学篇《嘉峪关十部曲》;二是人物访谈篇《长城脚下舞翩跹》;三是美文随笔篇《嘉峪关的绿》。这些作品,都是写嘉峪关的,既写它在新中国成立7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中的沧桑巨变,也写它在建关建城中的历史渊源,今古融合,亮点纷呈。

  与时代同步,首先是在思想上跟上时代,跟上读者的需要。纪实散文的真实性,既是由所写的人事决定的,也是由社会生活需要决定的。这种需要性是纪实散文繁荣的主要原因。刘恩友善于写出真实的感觉,抒发真实的情感,使生活素材顺理顺事而成篇成书。这部纪实散文集创作于1993年—2018年之间,从这些作品中,我感觉到他沉淀思索、反复淘洗的精炼之功。我曾经给一些年轻的文友建议过:要努力写好熟悉的生活;要避免身在金矿不挖金,跑到外地挖煤谋生。在这一点上,刘恩友有了实践成果,是值得称道的。嘉峪关为有志于嘉峪关题材创作的人提供了丰富而又深刻的创作素材,提供了用武之地。这部纪实散文集就是一个很有典型意义的例证。讲好中国故事,是从讲好一个地方的故事开始的。每一个地方的好故事,都是中国故事重要组成部分,其独特性是不可替代的。这本书里讲的嘉峪关故事,无论长短,都有真知、有原创、有质地、有分量。

  善于提炼,精于构思,巧于叙事,是这部散文集的重要艺术特征。提炼是构思的基础,构思是成文的关键,互为因果,相辅相成。如《嘉峪关的绿》是他的代表性作品之一,产生过广泛的社会影响。它使人感到精炼、形象、集中、深刻、优美、新鲜。他在素材提炼中,抓住了“绿”的主线和角度,突出了“绿”的发展和成果,表现了“绿”的步履和情感,使嘉峪关的美变得鲜明了,立体了,读后让人感到言虽尽而意无穷,产生很多联想和感慨。再如报告文学《燕鸣嘉峪关》(与王俊芝合作),他把现实生活中关城内外的燕子与传说中的关城燕鸣故事关联在一起,成为一条充满诗意的线索贯穿全篇,演绎了伟大的嘉峪关关城工程,凝聚了伟大的人格和智慧。嘉峪关的建设者们像那些衔泥筑巢而奔忙不息的燕子,在戈壁荒滩之上筑起一座雄伟的关城和心灵之巢,并一代又一代地弘扬着开拓奋进的人间传奇。这是举重若轻的表达,是虚实结合的巧思,既曲折又从容,不仅让人好读,而且余音缭绕。

  他的散文美学特征,含有哲学之美,逻辑学之美。他的散文不散,能抓住中心点做文章,同样的题材和素材,他能写出新意和深意。如报告文学《移民城市嘉峪关》,是由上篇《刻骨铭心的拓荒岁月》、中篇《移民筑巢的记忆剪接》、下篇《长城风景的移民群雕》组成,不仅写出了“移民”带来的方方面面的思想文化大融合,而且生动地展示了嘉峪关人的艰苦创业精神及其宏伟业绩,成为嘉峪关的一部发展史。

  他在构思行文上灵活多样,不拘一格。虽然56篇文章都是写嘉峪关的,但每篇有各自的不同角度和结构,有独特的思想和布局。的确是多姿多彩的生活,给了他异彩纷呈的篇什。正如他在该书《后记》中所说:“丝路、长城和这块黄土地上的一草一木、一湖一水、一砖一瓦、一人一事都给了我堆码文字的灵感,也丰富了我的生活,滋养了我的精神,排解了我的孤独,装点了我的梦境,更温暖了我的深情。”这是发自肺腑的心声,是充满诗意的自白。他选收在该书的每篇作品,都是源于这种境界的。

  (《嘉峪关十部曲》,刘恩友著,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出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