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历史名人

【兰州故事】左宗棠与甘肃绿化,植树护绿三千里,至今犹存左公柳

 2019/02/18/ 10:27 来源: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王文元

左宗棠与甘肃绿化,植树护绿三千里,至今犹存左公柳

讲述人:赵澎涛 书法家,本土历史文化研究者

酒泉公园的左公柳

清末,陕甘大道上的左公柳(英国记者拍摄)

民国时期保护左公柳的公函

  对于北方人而言,春天不仅意味着春暖花开,也意味着要开始植树造林了。早在汉代,甘肃的地方政府就重视树木保护,到了晚清时期,甘肃植树造林更是到了一个高峰。左宗棠任陕甘总督期间,非常重视绿化,对改善西北生态环境,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留下了许多传奇故事。

  今天,我们就听听左宗棠植树造林的故事。

  三次考试,左宗棠都名落孙山

  清末政府腐败无能,百姓穷困,列强虎视眈眈,为挽救危亡,无数仁人志士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抬棺出玉门,收复新疆失地的左宗棠就是其中之一。

  左宗棠(1812年—1885年),字季高,湖南湘阴县人。年轻的左宗棠志向远大:身无半亩,心忧天下;读破万卷,神交古人。这是左宗棠当时心情的写照。

  左宗棠的祖父是国子监生,父亲中过秀才。左宗棠3岁开始随祖父学习,第一次应童子试便获得全县第二名的好成绩,后来受教于名儒贺熙龄。1832年,20岁的左宗棠与哥哥参加本省乡试同榜中举。

  然而,接下来的三次会试,左宗棠都名落孙山。三试不第的遭遇对他打击非常大。也就是在这个时候,他开始转向研究农田水利、山川地理、用兵救荒等经邦济世之学。渐渐地,左宗棠受到了许多名人要员的赏识。可以说,他名动公卿,把自己比作诸葛亮,号称今亮。

  当时,人都说左宗棠非常狂傲。胡林翼则认为,横览九州,更无才出其右者。左宗棠在同太平天国起义军的作战中屡立战功,名震三湘。咸丰六年,曾国藩克武昌,奏陈左宗棠的功劳,皇帝下诏给予左宗棠兵部郎中的身份,不久加四品卿衔。左宗棠募兵五千人,号曰“楚军”,开始自成一系,在纷乱的时局中上演纵横捭阖的一幕。

  同治五年(公元1866年)九月初六,左宗棠奉旨调督陕甘。光绪元年(1875年),清廷任命左宗棠为钦差大臣,督办新疆军务,出兵平叛。甘肃是左宗棠进军新疆的跳板和桥头堡。从历朝历代对西域用兵来看,新疆的战事实际上就是后勤战,左宗棠说:“筹饷难于筹兵,筹粮难于筹饷,筹运又难于筹粮。”所以经营甘肃是击败阿古柏侵略军的根本保证。

  可以这样说,在19世纪六七十年代,从关中大地到千里河西走廊再到新疆天山南北,直至帕米尔高原,左宗棠率领湖湘子弟和甘肃男儿上演了一幕幕英雄的壮歌。

  定西城外,他下令禁止烧荒,保护草木

  左宗棠全力经营西北,改善了陕甘的困难面貌。他兴办教育,整修驿道,引进西方先进设备、推广牛痘种植措施,尽自己的最大力量造福甘肃人民。

  西北各地地广人稀,交通是制约西北各地发展的瓶颈,左宗棠驻甘期间主持扩建、修葺了兰州城池,整修陕、甘、新三省大驿道,沿途修建桥梁,填平路基,仅在兰州境内就修建木、石桥6座。尤其是注重植树造林。

  左宗棠在甘肃留下了大量植树造林的故事。有一个是禁止烧荒的故事。

  当时在甘肃定西等地,每年都要纵火烧荒。每年初冬时节,乡亲们四处纵火,进行烧荒,此时,草枯木凋,四处火光冲天,有的地方整个山谷都在燃烧。左宗棠在定西时,看到这种情况询问原因。定西的知县回答说,老百姓在烧荒。

  原来,这是从明代传下来的烧荒办法。明代为了防止游牧部族袭扰,每年的秋冬时节,都要派军出塞,进行烧荒。其目的是,游牧部族南下后,一路上没有水草可用。左宗棠说,现在已经承平多年,何来游牧部族南下袭扰,再说当时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况且,冬季严寒时节,各种生物都藏匿于植被下的土壤中,如果随意放火,四处焚烧,显然会大量烧死生物,导致次年大地生机缺乏的问题。其实,左宗棠担心因此而造成生态不平衡。不过,当时他并不知道这个词。只是说,岂非仁人君子所为。

  于是,左宗棠在定西大营发出通告,严禁烧荒。放火烧荒是很原始的耕作方式,虽然能得到一些草木灰,但却断绝飞虫鸟兽的生机,可谓是得不偿失,尤其加剧了水土流失。

  左宗棠西征,收复新疆,困难最大的是运输粮饷。他一路西进,一路命令将士植树造林保护树木。在干旱的西北植树造林,难度非常大。山坡上植树,要浇灌三次水树才能成活,而且不能用苦水,这样植树的难度就更大了。人们说植一棵树,比养活一个孩子都难,可见西北植树不易。

  十二万大军,八年植树过百万

  植树不易,保护树木就尤为重要。在民间,还有不少的左宗棠保护树木的故事。

  在酒泉一带,至今还流传着左宗棠斩驴护树的故事。据说,有一天,左宗棠微服私访,漫步在酒泉城里,他发现一头毛驴在啃食柳树皮,左宗棠大为恼火,已经三令五申要爱护树木,不得损坏树木。怎么还有人在损坏树木?他下令严查。

  原来,有一个人进城办事,匆忙中将驴拴在柳树上,结果驴啃食了柳树皮。左宗棠下令军士把毛驴牵到鼓楼前斩首示众,并张贴了告示告诫民众:“今后若有毛驴毁坏树木者,驴和驴主同罪,一律斩首!”据说此告示一出,再无犯者。还有人演绎说,左宗棠当时说,谁砍我的树,我砍谁的头。

  其实,左宗棠重视植树造林由来已久。他创建楚军后,在《楚军营制》就有这样的规定:“长伕人等不得在外砍柴,但屋边、庙边、祠堂边、坟边、园内竹木以及果木树,概不准砍……倘有不遵,一经查出,重者即行正法,轻者从重惩办。并仰营官、哨官随时访查,随时教戒。”

  在左宗棠严厉督促下,从潼关以西通往天山南北的交通驿道上,因地制宜,栽种杨树和柳树。当时,左宗棠所部大约12万人,据说规定每人植树10棵。于是,沿着古丝路由潼关到酒泉乃至天山南北一线形成了一条绿色的长龙,总数多达上百万株,百姓受益匪浅,至今在河西走廊的一些地方人们依然能看见“左公柳”、“左公杨”。据史料记载,左公柳的栽植始于清同治十年(1871年),终于光绪四年(1878年),历时八年。

  到左宗棠离开陕甘的时候,左公柳已经蔚然成林。据左宗棠奏折中统计,甘肃河东地区泾川、固原、环县以内(包括永登、大通),共栽种柳树四十七万六千一百株,有一些县城的左公柳就达到2万株,而永登境内则达到7万余株。陇中其他地方约40万棵。人们估算,左宗棠在河西走廊和新疆种的树,总数应该在150万—200万棵之间。

  为保护左公柳,人们从左宗棠走后,就出台规定。民国时期的甘肃省政府两次行文保护左公柳,如在全省普查编号、分段保护落实到人,保护不力唯县长是问等等。

  有一位家在榆中的朋友回忆:他的老家在榆中县车道岭村西兰公路旁。听老人讲,左宗棠对种植的杨树和柳树非常重视,要求每个士兵种10棵树并保质保量成活,士兵们都从山泉里挑水浇灌树木。老百姓的牲畜要是啃死了树,就杀死牲畜并罚主人栽活同样的树。老百姓从来不破坏树木。直到民国后期没有人管了,先是国民党的驻军砍烧柴,后来胆大的老百姓晚上偷着砍,最后就把那些树砍得差不多了。

  民国年间,小说家张恨水到西北考察,写过一首《竹枝词》:大恩要谢左宗棠,种下垂柳绿两行。剥下树皮和草煮,又充饭菜又充汤。说的是逢大旱之年左公柳成为许多人的救命树。如今甘肃全省的左公柳仅剩百余株。春天到了,又一个植树节即将来临,就让我们动手植树吧!

  文/图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王文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