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文化考古

甘肃敦煌12件唐代藏文写经完成保护修复

 2019/02/14/ 15: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 冯志军

甘肃敦煌12件唐代藏文写经完成保护修复

甘肃敦煌12件唐代藏文写经完成保护修复

  图为文物保护专家正在对出自敦煌莫高窟藏经洞的唐代藏文写经进行修复。 赵红云 摄

  中新网兰州2月14日电(记者 冯志军)记者14日从甘肃敦煌市委宣传部获悉,敦煌市档案馆馆藏的12件唐代藏文写经于近日完成保护修复工作。作为中国现存最早的纸质文献之一,此举对文物的保护、研究和利用有重要意义。

  敦煌市档案馆馆藏唐代藏文写经出自敦煌莫高窟藏经洞,是唐代吐蕃统治敦煌时期的作品,共计12件21面,由黄麻纸制作,内容为古藏文抄写的经文,2010年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图为文物保护专家正在对唐代藏文写经进行修复。 赵红云 摄

  图为文物保护专家正在对唐代藏文写经进行修复。 赵红云 摄

  由于年代久远,这批写经已出现发黄、变脆、部分破损等现象。敦煌市档案馆积极争取国家重点档案保护项目,委托甘肃省文博服务中心和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专家从2018年10月开始现场实施保护性修复。

  此次经过清洗、脱酸、去污、除渍、修补、加固、防霉防虫处理、制作专用装具等措施,顺利完成了修复工作,使这一珍贵历史档案得到进一步科学保护。

图为完成修复的敦煌唐代藏文写经。 张晓亮 摄

  图为完成修复的敦煌唐代藏文写经。 张晓亮 摄

  据介绍,敦煌市后期还将为12件唐代藏文写经制作电子扫描件和仿真复制件,用于科学研究和宣传展览。(完)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