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美文欣赏

【陇原新变化 我与改革开放四十年】 城里有座百货大楼

 2019/02/14/ 11:05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田治江

【陇原新变化 我与改革开放四十年】

城里有座百货大楼

  田治江

  某一天,当我无意之中从身旁别人的通话中得知,我所在县城的百货大楼已不再叫百货大楼,而是被长丰百货所代替时,才突然意识到,百货大楼的时代早已远去了,而百货大楼既是一个时代的见证,又是一个时代的终结。

  如今在许多城市,人们都还习惯叫“百货大楼”这个名字,甚至在一些城市,百货大楼也只是保留了一个名字,或者在公交站牌上仍然能找到这个名字,但真正的百货大楼早已不复存在。

  县城的百货大楼始建于上世纪六十年代,记得它是当时这个县城楼层最高、最时尚的建筑,是县城的第一幢商业大楼,高三层,引起人们的关注就很自然了。记得当时我还是一个小学生,听说县城建成了三层高的大楼,心里就特别想去看看百货大楼是什么样,在楼上的感觉怎么样。那个时候,许多乡下没有见过大楼的人都会有事没事地进一趟城,为的就是一睹它的风采。

  我记得一个星期天,父亲要进城,我就跟着父亲,步行十五里的路程,赶到了县城,等父亲把带的农产品卖了之后,才带我专门去了一趟百货大楼。百货大楼就在什字街往北一点。那时百货大楼刚开业不久,可以说人山人海,真正买东西的人并不多,许多人都是专门来看百货大楼,饱饱眼福的,也是想爬一下楼,看感觉如何,满足一下好奇心。

  因为从没有见过楼,更没有上过楼,自然对楼就感到兴奋,又有些担心害怕,兴奋的是可以见识一下大楼了,也可以上一下大楼,体验一下了。害怕的是,担心那么高的楼,人上去了怎么下来,或者说那么多的人一起上去了,会不会把它给压塌了。

  当父亲把我引着走向百货大楼时,还没有来得及细看,就被人流带上了二楼,由于人太多,父亲拉着我的手,并一再说把他的手拉紧,别把我冲丢了。就这样我们从一楼被人流冲向二楼,从二楼又涌向三楼,因为当时的百货大楼只有三层。至于各楼层卖的什么,我一点也没有记住,也不关心,我关心的是这楼是怎么上去的,又怎么能下来。结果一切都不是我担心的那样,随着人流我们被带上去,然后又被带了下来,除了兴奋,就是被人流挤得满头大汗。此后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百货大楼都是人们视线里绕不过去的风景,一些照片也都少不了它的身影。

  在以后的几十年里,百货大楼承载着人们的梦想和喜悦,也承载着一个时代的梦想,就那样一直站立在那里,同时也形成了相对固定的经营风格。一楼是日用品、化妆品,二楼、三楼是服装、床上用品。曾有一段时间,它的三楼变成了这个县城的第一家歌舞厅,每到夜晚,它挂在外面的大牌子就在灯光的照耀下成了县城的另一道风景。

  随着时间的推移,县城的大楼慢慢多起来了,楼层也高起来,不但有了三层、四层的,还有了更高的十几层的,百货大楼在辉煌了几十年之后,变得是那么的灰头土脸,当初的那些光彩一点也不见了,更重要的是它是最早的建筑,无论在通风、取暖上都成了问题。在2017年的某一天,人们发现它在装载机的轰鸣中化为一堆尘土,百货大楼就那样从我们的眼前消失了。当然,在那个时候,许多人并没有意识到它会消失,因为百货大楼在县城人们的记忆里,它就是百货大楼,它就在那儿立着,早已成了这个城市的一个标志、一个地名、一段情感、一份记忆,一个时代的见证。

  可是,当它在2018年新建成开业之后,尽管它比原来的老百货大楼高了许多,由原来的三层变成了现在的六层,一至三层仍然经营百货类商品,四至六层成了长丰精品酒店。面积也比原来的大了许多,设计更合理、更科学,原来没有电梯,上下楼只有步行梯,现在有了电梯,还有了地下停车场,功能与设施更加完善了。尽管它门前的公交站仍然叫百货大楼,细心的人们发现,“百货大楼”这几个字在楼的最高处尽管还保留着,但长丰百货才是它真正的名字,因为百货大楼只是已经过去的那个时代的辉煌。

  也许,在全国的许多城市,都有过百货大楼的辉煌,但如今已很难再寻到它们的身影了,因为百货大楼的时代已成过去,一个新时代早已呈现在我们的面前,曾经的百货大楼只能成为一种见证和记忆,存留在人们的记忆里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新闻排行

1   降压供水公告
2   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公示2018年享受政府特
3   兰州:黄河里冲出一条一米长的娃娃鱼
4   林铎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防范化解风险积极
5   省食药监局:效价指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未流入甘肃
6   每日甘肃网7月22日甘肃热点新闻回顾
7   【全国网媒看平凉】探访崇信龙泉寺 感受文化旅游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