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文化  >  探史揭秘

【溯源甘肃】被遗忘的小月氏

 2019/02/13/ 10:03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刘全波

“月氏”铭货泉铜母范正面

(崇信县博物馆藏)

“月氏”铭货泉铜母范背面

  流寓中原的月氏人

  随着时间的推移,出于各种原因,越来越多的月氏人,脱离原来的部落,进入到中原,开始他们的新生活,并且这些月氏人个体有幸被史书及出土文献记载了下来,成为我们今天考察进入中原的月氏人生活状况的样本。但是多数流寓中原的月氏人,我们是无法具体弄清楚他们是大月氏人还是小月氏人了,甚至后来的贵霜帝国时期的月氏人也进入了中原,我们更加分不清他们具体的来源,但是这些月氏人有一个特点,他们多以“支”作为自己的姓氏,以示不忘本之意。

  《后汉书·梁统传》记载了一个名为支通期的月氏女子,此女子是梁商献给汉顺帝的美人,后来,支通期犯了错误,汉顺帝把她退还给了梁商,梁商不敢将支通期留在身边,于是把她嫁了出去,梁商的儿子,后来被汉质帝称为“跋扈将军”的梁冀,喜欢这个貌美的支通期,派人暗中把嫁出去的支通期偷了回来,藏在别宅。梁冀的老婆孙寿知道后,趁梁冀不在之时,带着一群人,把支通期抓了回来,截发刮面,暴打一通,并且打算给皇帝上书揭发梁冀的丑事,梁冀很害怕,磕头求孙寿的母亲帮忙,在岳母的帮助下,梁冀才躲过一劫。但是梁冀还是与支通期藕断丝连,后来他们俩还生了一个儿子,取名伯玉,梁冀总是将伯玉藏起来,不敢让人见到,孙寿后来知道了这件事情,派她的儿子梁胤将支通期杀害了。这个名为支通期的女子,必然是一个美人,不然梁冀也不会如此地难以忘怀,并且,梁商早年把她献给汉顺帝必然也是因为她的美貌,而此支通期的命运却是不好,始终被人玩弄于股掌之上,她是我们目前所见的比较早的进入中原的月氏人。

  《后汉书》卷七十二《董卓传》则记载了一个名为支胡赤儿的月氏男子,这个支胡赤儿是董卓女婿牛辅的家奴,牛辅很受董卓信任,权势很大,董卓被杀之后,横行关中的李傕、郭汜就是牛辅的手下。吕布等奉命讨伐牛辅,牛辅的军营中不知何故,大乱起来,牛辅很害怕,以为出了大事,三十六计走为上,牛辅带着金银财宝打算逃跑,牛辅的手下有一些胡人亲侍,其中一个就是这个名叫支胡赤儿的,但是牛辅向来对支胡赤儿比较刻薄,到此时,牛辅将金银财宝给了支胡赤儿一些,让他帮助自己逃跑,支胡赤儿对牛辅说,城北给您准备好了马,您可以从那里逃走,支胡赤儿用绳子绑住牛辅的腰,从城墙上往下系,离着地面还有很高,支胡赤儿就把牛辅扔了下去,牛辅的腰被摔伤了,不能行走,支胡赤儿与他的同伴就把牛辅的金饼、珠宝抢走了,并且把牛辅的头砍下来送到长安去了。支胡赤儿应该是小月氏人的后代,并且支胡赤儿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人,他是有同伴的,或许是他们一起设计陷害的牛辅。

  《晋书·石勒载记上》记载了西晋末年的两个月氏武将,一个是支雄,一个是支屈六,他们是石勒早年起兵时,最早跟随的“十八骑”中的两员大将。支雄、支屈六应是月氏人无疑,支雄是石勒手下的猛将,为石勒、石虎打天下出了大力,最后支雄官拜龙骧大将军。此外,有人名叫支重,亦为石勒大将,东晋永和五年(公元349年),曾被东晋名臣褚裒部将王龛北伐时抓获。总之,魏晋南北朝时期,史书明文记载的支姓胡人还有很多。

  两汉以来,来中原弘法的支姓高僧也很多,他们有的是大月氏人,更多的是贵霜人,当然也有小月氏人,最具代表性的高僧有支谶、支亮、支谦三师徒,世称天下博知,不出三支,他们不仅来中国传播佛教的时间较早,而且贡献也极突出。支谶在汉灵帝时游于洛阳,光和中平年间,传译梵文,译出《般若道行》《般舟》《首楞严》等三经,还译有《阿阇世王》《宝积》等十余部经。东晋名僧支敏度在《合首楞严经记》中,称赞支谶“凡所出经,类多深玄,贵尚实中,不存文饰”。且后来译经者多师承于此人。支谦,汉灵帝时期率国人数百归化,拜率善中郎将。支谦不仅博览经籍,而且世间伎艺多所综习,遍学异书,通六国语,其为人细长黑瘦,眼多白而睛黄。时人为之语曰:“支郎眼中黄,形躯虽细是智囊。”东汉灭亡后,中原人士纷纷避难南迁,支谦亦随之避难东吴,受到孙权的重用,拜为博士,使辅导太子,与韦曜诸人共尽匡益。

  隋唐时期,亦有月氏人在中原大地上驰骋,其中最具名声与影响的是王世充,他盘踞中原,在洛阳建立过大郑政权。通过王世充的名与字,我们很难发现他的月氏人出身,但是我们看其父祖的名姓就可以知道他的出身,他的爷爷是支颓耨,支颓耨死后,他的老婆还很年轻,与仪同王粲发生了关系,生了一个儿子名叫王琼,王粲就把支颓耨的老婆,也就是王世充的奶奶娶为小老婆,而王世充的父亲支收当时还很小,随母亲改嫁到王粲家,王粲很喜欢他,给他改名为王收,后来王收官至怀州、汴州长史。由此可知,王世充应该名叫支世充。王世充的相貌体型,亦是极具胡人特征,卷发豺声,此外,王世充还是一个诡诈之人,好兵法,晓龟策推步盈虚,但是从不向外人显露。开皇中,王世充为左翊卫,后以军功拜仪同,授兵部员外,隋炀帝时,王世充累迁至江都郡丞,当时隋炀帝数幸江都,王世充很善于察言观色,阿谀奉承,隋炀帝很喜欢他,不断地加官晋爵。后来,王世充趁隋末农民起义之机割据河南洛阳,建立大郑政权,但是不久被李世民攻灭。王世充建立的割据政权,虽然存在时间不久,但这是流寓中原的月氏人在中原第一次建国立号。

  20世纪以来,一些月氏人的墓志在各地相继出土,这为进一步研究入华月氏胡人带来了契机。隋唐时期,月氏人支氏已经渐渐融入中原文化之中,他们在墓志中已经不再说他们的西域出身,他们已经变成了长安人、洛阳人,甚至是酒泉人、琅琊人、南阳人,他们的婚姻也逐渐变得多样,支氏娶妻多非月氏人,而是汉人,甚至是当时的高门大姓,如太原王氏、荥阳郑氏、渤海高氏等,并且从月氏人的埋葬习俗来看,他们已经完全汉化,他们在汉地接受和学习汉文化,尊奉儒家伦理道德标准和行为规范,并逐步和汉族融合,渐渐融入到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中了。

首页  上一页  [1]  [2]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